“到一線去授課、在實踐中辦學”——河南推動黨員培訓活動走深走實
本文來源: 新華社 2022-06-30 11:44:51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韓朝陽

“到一線去授課、在實踐中辦學”——河南推動黨員培訓活動走深走實

2022-06-30 11:44:51 來源: 新華社
摘要

  新華社鄭州6月30日電題:“到一線去授課、在實踐中辦學”——河南推動黨員培訓活動走深走實

  新華社記者韓朝陽

  “現在黨中央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俺們這小山村有啥優勢?”“咱們不能和城市比高樓大廈,比的是綠水青山、特色産業和鄉風文明,這都是咱村可塑造的優勢!”……

  黨員提問題、講師談思路。夏日晴空下,河南嵩縣城關鎮葉嶺村的千畝丹參基地裏,嵩縣縣委黨校講師、流動課堂主講人李金多正圍繞“鄉村振興與‘三變’改革”,給村裏20多名黨員講政策、答疑問、話發展。

  葉嶺村的發展優勢是哪些、“三變”改革對農民有啥好處、怎樣盤活村裏的閒置資源……問答之間,村裏的黨員們漸漸聽出了門道。更讓大家高興的是,講課當天,主講人李金多講了政策理論,嵩縣農技推廣研究員董廣同還領著黨員和種植戶走進田間,給大家講解丹參種植的注意事項。

  “流動課堂這種形式很好,講師請進村裏,課堂開在地頭,我們在田間地頭就能學理論、學政策、學技術。”2021年起,55歲的葉嶺村黨員葉留寬開始參加黨校培訓活動,與以往的培訓不同,這輪培訓不僅開在黨校課堂,而且來到村頭地邊,不僅講政策理論,而且授技藝專長。

  葉留寬參加了幾次培訓,向講師請教了丹參産業的發展前景,今年年初,他一口氣承包了120畝坡地種植丹參。“有人送技術,有人講政策,有人搞規劃,咱只要肯下勁兒,一定會有好收成。”言語間,葉留寬的臉上滿是笑容。

  葉嶺村的這場流動課堂是河南“百萬黨員進黨校”活動的一個縮影。2019年以來,河南省委組織部在全省開展“百萬黨員進黨校”活動,各地用“理論課堂”深化理論武裝,用“特色課堂”創新培訓形式,用“實踐課堂”強化政策落地。

  “抓産業發展,關鍵是抓‘風口’産業。如果我們不能充分盤活利用現有産業資源,而是躺在過去的成績簿上‘睡大覺’,就難以在當前形勢下實現跨越發展。”前不久,在洛陽市洛龍區委黨校“萬名黨員進黨校”活動課堂上,洛陽市委黨校教師武婷婷為轄區30多名黨員解析洛陽市支援“風口”産業發展的相關政策。

  考慮到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洛龍區採用“線上雲課堂、線下小班制”等形式,精心設置創新驅動、産業轉型、城市提質、鄉村振興、改革賦能等11個培訓單元,對轄區黨員分批分類施教。

  “作為一名社區黨員,能夠參加黨校組織的小班教學,受益匪淺。通過培訓,我們既能上接理論政策‘天線’,又能下接基層工作‘地氣’。”洛龍區定鼎門社區黨委書記趙春陽説,通過培訓學習,社區黨員對于開展基層黨建、創建“紅色物業”、推動社區治理等工作,都有了更加明晰的思路。

  6年前,鶴壁市淇縣靈山街道辦事處大石岩村黨支部書記徐光放棄在鄭州舒適的退休生活,響應家鄉“頭雁回歸”號召,毅然回到太行山村,勇當脫貧領路人。如今,他又多了一個新身份——靈山街道黨校教師,每周他都會在黨校上一次課,他的課總能收獲學員好評。

  “把基層黨校作為傳經送寶的平臺,將上級的大政方針、惠民政策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講給黨員聽,讓他們聽得懂、聽得進。”徐光説,用身邊的例子和村裏的實事,教給學員們解決問題、發展産業的真招、實招,讓他們學得會、用得上,這樣培訓的目的就達到了。

  目前,河南各級黨校累計舉辦線下黨員培訓班1.7萬余期,培訓黨員335萬人次。網上黨校舉辦黨員培訓班224期,培訓黨員3100余萬人次。下一步,河南將繼續推動優質培訓資源向基層一線傾斜,開展形式多樣、務實管用的黨員培訓。(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90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