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讓每個勞動者掌握“一技之長”創造出彩人生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6-26 09:07:24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馮蕓 馬濤

樓陽生:讓每個勞動者掌握“一技之長”創造出彩人生

2022-06-26 09:07:24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6月25日,由省政府主辦的河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在鄭州開幕。

6月25日,由省政府主辦的河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在鄭州開幕。

  樓陽生在河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開幕式上強調

  讓每個勞動者掌握“一技之長”創造出彩人生

  王凱出席 湯濤致辭

  6月25日,在河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比賽現場,省委書記樓陽生、省長王凱與參賽選手親切交流。本報記者 董亮 蔡迅翔 攝

  匠心鑄就成才夢想,技能創造出彩人生。6月25日,由省政府主辦的河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在鄭州開幕。省委書記樓陽生講話並宣布大賽開幕,省長王凱出席,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致辭。

  鄭州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體育館內,來自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的參賽選手整齊列隊。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大賽開幕式拉開帷幕,選手、裁判員代表進行宣誓。

  樓陽生宣布河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正式開幕,並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大賽的舉辦表示祝賀,向給予大賽大力支援的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表示感謝。他指出,我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把“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作為戰略工程、惠民工程、德政工程,不斷開創技能培訓工作新局面。此次大賽是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的重要舉措,是加快推進“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的具體行動。要以此次大賽為契機,動員全社會各方面力量,深入推進“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為實現“兩個確保”提供強大人才支撐。

  一要聚焦發展需要,加大培訓力度。緊密對接提升我省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緊密對接市場需求,深化産業、行業、企業、職業、專業“五業聯動”,持續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加快構建“全勞動周期、全工種門類”的職業技能培訓體係,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讓每個勞動者都能通過掌握“一技之長”創造出彩人生。

  二要深化改革創新,提升培訓品質。健全培訓資源共建共用機制,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強化院校技能培訓主陣地作用,深化職普融通、産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加強功能表式、訂單式、滾動式和項目制技能培訓,推行中國特色學徒制等校企“雙元”育人模式,實施學歷教育與職業培訓並舉,完善技能人才評價體係,突出考證持證,實現一技在身、一證在手、一條致富路在腳下鋪就。

  三要大力推動“雙創”,帶動充分就業。復制推廣中原龍子湖智慧島標準化模式,在全省構建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開放式的雙創空間,加快形成創新生態小氣候。通過技能培訓增強重點群體就業創業能力,支援靈活多樣、彈性工作的就業新模式新業態,多渠道開拓勞務市場,做到標準化培訓、規模化輸出、全程化服務。

  四要弘揚工匠精神,營造濃厚氛圍。全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視技能人才工作,為廣大技能勞動者成長、成才、成功創造良好環境、搭建廣闊舞臺。廣大技能勞動者要堅持工學結合、知行合一、德技並修,傳承匠心、鑄就匠藝,努力成長為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樓陽生強調,要對標國賽、接軌世賽,努力把大賽辦成高標準、高品質、高水準的大賽,全面展示我省各地各行業推進技能人才培養的經驗做法、特色技能技藝和行業企業風採,打造“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的靚麗名片,引導各地各部門各行業開展更多有特色、有影響力的技能比賽活動,形成以賽促訓、以賽促學的良好局面,激勵各類技能人才立足崗位學習成才、扎根崗位出彩圓夢。

  湯濤代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對大賽的舉辦表示祝賀。他指出,河南省委和省政府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科教興省、人才強省戰略,科學謀劃“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在完善技能人才政策體係,健全體制機制,創新方法路徑,提升品質效益等方面開拓創新,探索出了一條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新路子,為全國技能人才事業發展創造了新的經驗,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通過本次大賽,不斷探索新模式新方法,培養出更多優秀高技能人才。希望大賽組委會加強領導,參賽選手奮勇爭先,賽出風格、賽出水準,深入切磋、交流技藝,共同提升技能水準,全面展示技能風採。

  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安偉在致辭中説,河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在鄭州舉辦,鄭州將竭力做好服務,把本次大賽辦成一屆富有新意、精彩紛呈的人才交流盛會和技能比武盛會,推動“人人持證、技能河南”建設在鄭州取得更大成效,為加快打造“四個高地”、實現“兩個確保”、推進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應有貢獻。

  開幕式結束後,樓陽生、王凱等前往比賽現場觀摩無人機裝調檢修、工業機器人係統操作、健康照護、餐廳服務、茶藝等技能比賽情況,到技能展示交流活動區察看成果展。

  陳星、戴柏華出席。

  河南省第一屆職業技能大賽為期四天,圍繞重大産業布局、重點領域職業(工種)、技能崗位用人需求等方面,設置45個賽項、35個比賽項目,共有1412名選手參賽,是我省規格最高、賽項最多、規模最大的綜合性職業技能競賽活動。(記者 馮蕓 馬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77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