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接中原腹地與巴山渝水 鄭渝高鐵全線通車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6-20 18:10:42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雙瑞、韓朝陽、袁月明、周文衝

連接中原腹地與巴山渝水 鄭渝高鐵全線通車

2022-06-20 18:10:42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新華社鄭州6月20日電 20日早上,隨著G3401次、G52次列車分別從鄭州東、重慶北駛出,鄭渝高鐵正式開通運作。“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半生漂泊的杜甫,從奉節北上中原,卻永遠止步在湘江的小船上,千余年後,高鐵帶“詩聖”回家。

  20日,自鄭州東至重慶北,連接豫、鄂、渝三省市的鄭渝高鐵全線通車。這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1068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長江流域西南腹地和黃河流域中東部腹地的聯繫因此更加緊密。

  6月20日,鄭渝高鐵全線開通運營鄭州首發列車停靠在鄭州東站,工作人員在慶祝開通。新華社記者 郝源 攝

  有詩詞研究者稱,連通巴山渝水與中原大地的鄭渝高鐵,堪稱“最風雅高鐵”,它綴起了跨越長江黃河,經中原、荊楚、川渝的詩詞文化帶。如李白、王維、孟浩然、李商隱,也都在這條線路上留下了千古名句,“朝辭白帝彩雲間,千裏江陵一日還”“江流天地外,山色有無中”……今天,當我們坐上高鐵,隨著地點和景色變換,通過詩歌的余韻,與先賢實現跨越時空的心靈交融。

  在詩意之外,鄭渝高鐵的經濟價值不容忽視。通車後,它與京廣、隴海、蘭渝等鐵路大通道聯網,形成連接華中地區和西南地區的快捷高速鐵路通道,中原城市群、長江中遊城市群、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三大城市群的聯繫由此更加緊密。同時,連接長江、黃河兩大流域的鄭渝高鐵,也構建起一條連通“江河戰略”的經濟大動脈。

策劃:陳凱星、鄒聲文、王丁、李勇

監制:常愛玲、齊慧傑、林嵬、王金濤

統籌:張書旗、雙瑞、韓振、張興軍

文字:雙瑞、韓朝陽、袁月明、周文衝

視頻:袁月明、任卓如、于曉蘇、李愛斌

(部分素材由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提供)

攝影:郝源

終審:高潔

編輯:黃南希

新華社新媒體中心

新華社河南分社

新華社重慶分社

聯合出品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59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