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到商丘市調研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6-17 08:46:50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馮蕓 馬濤

樓陽生到商丘市調研

2022-06-17 08:46:50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樓陽生到商丘市調研時強調

  強化創新驅動 強化産業支撐 建設對外開放橋頭堡樞紐經濟新高地 

  6月15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商丘美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調研科技創新、項目研發、人才引進等情況。本報記者 董亮 蔡迅翔 攝

  6月15日至16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到商丘市,深入企業車間、産業園區、重點實驗室、古城遺址、農業基地等,調研産業發展、科技創新、文旅融合、現代農業等工作。

  商丘市大力發展先進制造業,形成裝備制造、超硬材料、電子資訊等多個千億級、百億級産業集群。神隆寶鼎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生産高端雙零鋁箔。樓陽生走進生産車間,了解産品研發、生産經營等情況,指出要著力補鏈延鏈強鏈,以上游帶動下遊,以關鍵技術、關鍵材料帶動核心零部件和整裝整機生産,推動更多産品産業、技術裝備、材料器件進入中高端、關鍵環。在河南福田智藍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樓陽生察看生産線和新能源汽車展示,詢問産品性能、生産能力、市場需求等,強調要做大做強龍頭企業,提升本地配套水準,産生集聚效應,打造一流産業集群、産業生態。在河南省力量鑽石股份有限公司,得知金剛石憑借其特性成為新一代半導體材料,樓陽生鼓勵企業既要立足當前,創新産品、創新工藝、創新技術,提升核心競爭力、提高市場佔有率;又要著眼長遠,做強科研、建強平臺、抓強團隊,努力在未來産業布局上搶先一步、贏得先機。在商丘美蘭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樓陽生與實驗室研發人員親切交流,勉勵他們敢走別人沒走過的路,敢做前人沒做成的事,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在商丘吉研科技有限公司,樓陽生察看鋰電池智能裝備生産線,希望企業在細分市場中找準切入點,在不斷創新中鞏固提升優勢,努力做行業標準的制定者。他叮囑當地負責同志,要扎實推進“萬人助萬企”活動,真心實意為企業紓難解困,讓企業家安心經營、放心發展。

  睢縣是“中國制鞋産業基地”,休閒運動鞋年産量佔全國30%以上。在中國鞋都鞋業生態園,樓陽生聽取睢縣制鞋業發展情況匯報,強調只有敢想敢闖敢試敢做,才能實現從無到有、從優到強。要把準消費升級趨勢,把滿足大眾化需求和提供個性化定制結合起來,豐富品種、提升品質、打響品牌,培育能工巧匠,改進工藝技術,不斷向産業鏈、價值鏈更高端邁進。睢縣喬丹體育産業園裏,多道制鞋工藝實現自動化。樓陽生邊走邊看邊問,指出制鞋業永遠是朝陽産業,要以創新為引領、以科技為支撐,運用新材料、新工藝、新裝備、新軟件,改造升級傳統産業,讓睢縣制鞋業走得更穩更快更遠。在睢縣科創産業園,樓陽生詢問園區規劃、招商引資和開發區改革等情況,強調要大力引進專業人才、培育專業團隊,提升開發區專業化運營水準。鳳棲湖智慧島正在規劃建設中,樓陽生強調,要創設一流制度,匯聚一流要素,凝聚一流課題,引育一流人才,探索全生命周期科技金融服務,打造一流創新生態。

  現存的商丘古城已有500多年歷史。樓陽生登上南城門察看古城修復保護情況,走進商丘非遺文化展示館,與非遺傳承人交流,強調要堅持守正創新,既守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髓、特質、風貌,又賦予傳統文化新的時代內涵、科技元素、表現形式,讓更多年輕人感受到中華文化的魅力,更好傳承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他叮囑當地有關負責同志,要保持敬畏之心,下足繡花功夫,把古城保護好、開發好、利用好。調研中,樓陽生來到河南紅立方集團辣椒育苗基地,強調要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選育優良作物品種,推廣高效種植模式,提高農業品質效益。樓陽生還到商務中心區廣場,了解商丘市區位交通、樞紐建設、産業布局等。

  樓陽生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商丘市工作匯報,省直有關部門作了發言。樓陽生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錨定“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堅定信心決心,實現優勢再造,在打造樞紐經濟上蹚路子、作示范,走出具有商丘特色的高品質發展新路。

  一要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決破除路徑依賴、資源依賴,站位全局找準定位,拉高標桿明確方向,把創新驅動、科技進步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快數字化轉型,高位嫁接傳統産業,搶灘佔先未來産業,努力在國內大迴圈和國內國際雙迴圈中成為關鍵環、處在中高端。

  二要充分發揮比較優勢後發優勢。發揮比較優勢重在整合,整合要素、整合資源,推動區位、交通、商業、市場、人力等要素資源高效配置、深度融合、協同發力,提升交通樞紐牽引力、內聚力、輻射力。發揮後發優勢重在培育,用好“無形之手”“有形之手”,穩住基本盤,培育新動能,探索新業態新模式,大力發展樞紐經濟。

  三要打造一流創新生態産業生態。發揮企業創新主體作用,匯聚創新要素,把研發重點落在突破“卡脖子”技術、關鍵共性技術、迭代性技術、顛覆性技術,推動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有機耦合,找準補鏈延鏈強鏈的突破口、著力點,推動集群發展、生態發展,提升産業聚集度和競爭力。

  四要統籌城鄉協調發展融合發展。積極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堅持以城帶鄉,做優做強中心城區,做好做強縣域經濟,引導農村富余勞動力就近就便城鎮化,扎實推進鄉村振興,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城鄉發展新格局。

  五要提高統籌發展和安全的能力水準。樹牢底線思維,強化風險意識,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從嚴從緊從實從細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防汛備汛、安全生産、社會穩定等各項工作,提升防災減災救災能力,提高市域治理現代化水準,以一域之穩定為全局之穩定盡責任、作貢獻,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環境。

  孫守剛、陳星、何金平參加。(記者 馮蕓 馬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9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