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做強“空中絲路” 做大樞紐經濟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6-15 08:55:36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馮蕓 馬濤

樓陽生:做強“空中絲路” 做大樞紐經濟

2022-06-15 08:55:36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樓陽生在河南民航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揭牌暨航空制造産業園投産儀式上強調

  做強“空中絲路” 做大樞紐經濟

  王凱出席

  6月14日,省委書記樓陽生為河南民航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揭牌。本報記者 董亮 蔡迅翔 攝

  6月14日,河南民航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揭牌暨航空制造産業園投産儀式在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省長王凱出席。

  樓陽生為河南民航發展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揭牌,並宣布河南航投集團航空制造産業園投産,銷往坦桑尼亞的航空模擬訓練設備發車。鄭州航空港區、河南航投集團與合作單位舉行了集中簽約。

  樓陽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表示祝賀。他指出,河南航投集團揭牌和航空制造産業園首批産品正式下線,是鄭州航空港區和河南航投集團“二次創業再起航”的標誌性成果,是我省深化拓展“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的一件大事。希望鄭州航空港區和河南航投集團以此次揭牌和投産為契機,拉高標桿,勇擔使命,爭當航空經濟發展的頂梁柱、制度型開放的排頭兵,在提升“空中絲路”能級、構建現代航空經濟體係上展現新作為,以航空經濟高品質發展助力現代化河南建設。

  一要牢記殷殷囑托,做強“空中絲路”。不斷豐富豫盧合作的內涵與外延,強化“雙樞紐”戰略功能,提升“雙貨運”協同優勢,加強RCEP區域航線布局,打造東進、西擴、南至的空中物流大通道,實現從兩點一線向集疏全球的進階升級。

  二要瞄準世界一流,打造旗艦勁旅。著眼前瞻布局、著力整合優勢、著重引聚資源,聚焦制造、通航、培訓等主業,主動融入國産大飛機産業鏈,加快完善通航基礎設施,以新業態發展、新技術應用為牽引,培育壯大航空金融、航空文旅、航空運動等航空産業,推動航空經濟多元化、多樣化、多維化發展。

  三要加快優勢再造,提升樞紐能級。著力推進樞紐能級鞏固提升行動,加快鄭州機場三期建設,構建以鄭州機場為中心的全貨運國際航空網絡和“一樞多支”現代化機場群,提升“空、陸、鐵、水”整合發展優勢,建立一單到底、無縫銜接的多式聯運體係,建設現代化、國際化、世界級物流樞紐,打造引領中部、服務全國、聯通世界的樞紐經濟高地。

  四要聚焦航空制造,培育産業集群。以航空制造産業園建設為抓手,充分發揮現有産業基礎和區域特色優勢,招大引強、招才引智、招新引精,著力引進頭部企業、代表性企業,加快發展壯大以飛機零部件制造、航空培訓設備制造等為主的航空制造産業集群,推動産業發展提層次上水準。

  五要深化改革創新,激發活力動力。以實施好《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條例》為抓手,主動對接國際經貿規則,持續開展首創性、整合性、差異化改革創新,將航空港區打造成全國領先的創新創業中心。航投集團要進一步優化國資布局,不斷提升國有資本運營效率和企業核心競爭力。航空制造産業園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以優質的制度供給、服務供給、要素供給,打造最優營商環境。

  盧森堡駐華大使俞博生、中國駐盧森堡原大使曾憲柒、坦桑尼亞駐華大使姆貝爾瓦·凱魯基、國家發展改革委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中心主任翟東升、盧森堡貨航總裁理查德·福森視頻致辭,期待各方進一步擴大在經貿、金融、人文等領域的開放合作,推進産業鏈、供應鏈深度融合,推動“空中絲路”做大做強、越飛越廣。

  鄭州航空港區管委會、河南航投集團負責同志分別致辭。

  儀式前,樓陽生、王凱等察看河南航投10年發展成果圖片展,登上模擬機觀摩體驗模擬飛行,並與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大響交流,了解項目合作、技術創新等情況。

  孫守剛、費東斌、陳星、安偉、何金平出席。(記者 馮蕓 馬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