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5個月河南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佔年度目標60.9%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6-10 04:45:02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逯彥萃

前5個月河南省重點項目完成投資佔年度目標60.9%

2022-06-10 04:45:02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6月9日,息縣,河南省大別山革命老區引淮供水灌溉工程工地上,一派緊張忙碌景象,又一節點工程完工。“項目完工後,可以惠及淮河沿岸103萬人,並為35.7萬畝農田‘解渴’。”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同一天,位于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的高鐵鄭州航空港站項目,已經具備通車條件,工人們正有條不紊地開展驗收前的準備工作,確保月底正式開通運營。

  大項目是經濟發展的“壓艙石”。今年我省共選列1794個省重點項目,總投資4.8萬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3515萬億元。前5個月,省重點項目共完成投資8234億元,佔年度目標的60.9%,比去年同期進度高3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創新驅動能力提升領域項目完成年度投資目標的58.2%;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項目完成年度投資目標的39.6%;新型城鎮化領域項目完成年度投資目標的56.5%;重大基礎設施領域項目完成年度投資目標的44.8%;産業轉型升級項目完成年度投資目標的65.9%;生態環保領域項目完成年度投資目標的67.5%;民生和社會事業領域項目完成年度投資目標的56%。

  我省從正向激勵、反向約束兩個方面著手,確保省重點項目順利推進。正向激勵方面,堅持活動跟著項目走,通過滾動推進“三個一批”項目,全面增強各地、各有關方面抓項目、促投資、增動能的責任感、緊迫感;開展觀摩點評活動,在全省持續營造抓大項目、大抓項目、抓好項目的濃厚氛圍;開展業務培訓,提升建管幹部在謀劃、儲備、推進項目等方面的能力水準;在全省范圍內開展標準化考核評價,對“優等生”在土地指標、能耗空間、環境容量等方面予以傾斜並給予資金獎勵。反向約束方面,省發展改革委對項目實施全面督導,運用北鬥、大數據技術,實現審批全程服務、動態實時監控、數據自動生成、未達目標預警、達産達效跟蹤;每季度開展重點項目全覆蓋核查,堅持明察與暗訪相結合,深入項目現場開展核查,助推項目建設全面提速。

  我省還推行“四保(保生産經營、保物流暢通、保政策助力、保防疫安全)”白名單企業(項目)管理,白名單涵蓋了佔年度投資額70%以上的項目,確保防疫不放松,項目不停工。(記者 逯彥萃)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28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