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高標準推進規劃編制工作 引領鄭州都市圈高品質發展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6-03 08:33:19 責任編輯: 谷婷婷 王曉飛 作者: 馮蕓 馬濤

樓陽生:高標準推進規劃編制工作 引領鄭州都市圈高品質發展

2022-06-03 08:33:19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原標題:

  樓陽生在省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領導小組會議上強調高標準推進規劃編制工作 引領鄭州都市圈高品質發展

  王凱出席

  6月2日,省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領導小組召開會議,聽取鄭州都市圈規劃編制情況匯報,安排部署下一步重點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省長王凱作具體部署。

  省發展改革委負責人匯報了鄭州都市圈發展規劃及相關專項規劃的編制情況。與會同志圍繞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建設、對外開放、文旅融合等提出意見建議。

  樓陽生指出,推進鄭州都市圈提質擴容發展,是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的重大決策,是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戰略機遇的重要舉措,是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錨定“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的實際行動。要進一步提升站位、拉高標桿,高標準推進規劃編制工作,為鄭州都市圈高品質發展提供有力規劃保障和方向引領。

  一要把放眼全國和立足河南結合起來。站位國家區域經濟發展戰略布局、中原城市群建設大局,準確把握時代新要求、發展新趨勢、階段新特徵,對標全國都市圈發展,以務實精神、長遠眼光、開放思維,深入研究鄭州都市圈發展的機遇挑戰、優勢潛力、短板不足,找準發展定位,明晰發展思路,選準發展路徑,破解發展瓶頸,推動鄭州國家中心城市“起高峰”,建設現代化高能級鄭州都市圈。

  二要把前瞻性和階段性結合起來。既登高望遠,以前瞻三十年的眼光,結合省“十四五”發展規劃,科學謀劃鄭州都市圈2025年、2035年、2050年發展目標、指標體係、産業布局等,定性描述、定量描述相結合,充分體現規劃的引領性、導向性;又腳踏實地,分階段、分年度、分區域細化目標任務、重點工程、重大項目,把時間表、路線圖轉化為計程表、施工圖,充分體現規劃的務實性、可行性。

  三要把體現係統觀念和突出綱舉目張結合起來。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研究好根本性、戰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問題,搭建起鄭州都市圈建設的“四梁八柱”,注重各領域相互促進、良性互動、形成合力。實施非均衡發展策略,聚焦打造國家區域創新中心和重要人才中心、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現代産業體係建設、現代金融業發展等,找準突破口、關鍵點、著力點,集中資源攻堅、集中力量推進,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整體躍升。

  四要把多規銜接和多規合一結合起來。強化與國家和我省已有規劃的銜接,對接好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確保規劃之間相互貫通、相互支撐,一體推進、係統見效。加強統籌協調,推進綜合交通、産業協同、公共服務、生態保護、能源設施、水利設施等多規合一,統一指標、統一參數、統一邊界、統一措施,進一步優化空間布局,高效配置資源要素,實現一本規劃管發展、一張藍圖繪到底。

  王凱指出,要進一步彰顯功能定位,充分體現國家戰略要求,貫徹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在科技創新、人才集聚、先進制造業發展、現代化交通樞紐建設、華夏文明傳承創新等領域,強化在全國區域協調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要進一步明晰目標任務,提高都市圈對全省經濟發展的貢獻率,打造帶動支撐全省發展的主引擎主載體,增強河南在區域發展中的競爭優勢。都市圈各市要不等不靠、主動作為,在城市發展定位、産業優化布局、基礎設施建設、公共服務等方面融入都市圈建設,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形成協同發展整體合力。要抓緊完善總體規劃,結合“三區三線”劃定,深化

  重大項目、重大工程研究論證,爭取入圖落地。要加快編制專項規劃,按照總體規劃要求細化實化項目舉措,構建協調一致、有機統一的規劃體係。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鄭州市、開封市、洛陽市、平頂山市、新鄉市、焦作市、許昌市、漯河市和濟源示范區設分會場。

  周霽、孫守剛、江淩、費東斌、陳星、安偉、何金平、劉玉江出席。(記者 馮蕓 馬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1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