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地頭的“喜”與“憂”——種糧大戶“話豐收”
本文來源: 新華網 2022-05-31 09:11:03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來自地頭的“喜”與“憂”——種糧大戶“話豐收”

2022-05-31 09:11:03 來源: 新華網
摘要

隨著中原麥區進入大規模機收階段,河南省唐河縣種糧大戶趙建成也迎來了“三夏”最忙碌的時候。

隨著中原麥區進入大規模機收階段,河南省唐河縣種糧大戶趙建成也迎來了“三夏”最忙碌的時候。

  新華社鄭州5月30日電題:來自地頭的“喜”與“憂”——種糧大戶“話豐收”

  新華社記者李鵬、姜亮

  “再有兩天就收完了,又是一個豐收年!”隨著中原麥區進入大規模機收階段,河南省唐河縣種糧大戶趙建成也迎來了“三夏”最忙碌的時候。

  趙建成正在地頭指揮收割小麥。(新華社發)

  在趙建成所在的湖陽鎮張灣村,麥田裏收割機穿梭,地頭的卡車裝滿散發香味的新麥後,直奔糧倉。趙建成説,豐收到倉,是種糧人每年最快樂的時候,“雖説辛苦,但是心裏高興”。

  從自種17畝農田的“小農戶”到如今流轉、托管1100多畝耕地的“種糧大戶”,趙建成談起種糧的“喜”與“憂”,見證了一個小村7年來的“農業之變”。

  趙建成的“種糧大戶”之路從“村民之托”起步。“全村1100多戶、4100多人,6600多畝耕地,許多人都外出打工了。”7年前,許多務工的村民外出前找到作為村支部書記的趙建成,希望把土地流轉給他,幫他們種地。

  趙建成在收割現場,查看新麥裝車。(新華社發)

  “剛開始流轉了500多畝,沒種過這麼多地,不僅吃力,還連續3年賠了錢。”最難的一年,因為旱澇災害,趙建成賠光了所有的儲蓄,還欠下了許多外債。“但是我不能不付村民租金,不管這些土地呀。”趙建成説,最重要的是,“不能辜負外出村民的信任”。

  咬牙硬撐下來的趙建成,一撐就是7年。7年間,從“小農戶”到“種糧大戶”,趙建成在摸爬滾打中逐漸掌握了規模經營的訣竅;同時,一些家中缺少勞動力、沒有種地能力的農戶也找到府,把土地流轉給他,讓他幫忙托管。

  “一人富,不算富。”為了鼓勵更多農戶走農業規模經營增效的路子,在趙建成的帶動下,張灣村7年裏又新增了5個“種糧大戶”,一起托管了全村一半左右的耕地。

  更令趙建成欣喜的是,近年來,一些年輕人開始回村發展了。“鄉村振興沒有年輕人不行,現在,年輕人也都看到了農業增效的前景。”趙建成説,目前,張灣村返鄉創業的年輕人已經陸續創建了8家農業和加工業企業,帶動了一批村民就近就業。

  趙建成在整理倉庫裏的化肥,準備夏收之後的夏種。(新華社發)

  坐在豐收的地頭,趙建成説,農業大有希望,也是鄉村振興的根基。他給記者算了筆賬,“今年大豐收,一畝能打1300斤小麥,一斤價格1.5元,一畝收入1950元,除去每畝成本700多元,再扣除半年的地租,每畝能掙700元到800元,還不包括秋糧收益。”

  他唯一的擔憂是,農田基礎設施還不完善,農業經營的風險還較高。“如果國家能在農田基礎設施上加大投入,完善農業保險,降低種地的旱澇風險和市場風險,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扎根農業。”趙建成説。(完)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