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堅定文化自信 堅持創新驅動 實現資源型城市向創新型城市蝶變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5-21 05:02:44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馮蕓 馬濤

樓陽生:堅定文化自信 堅持創新驅動 實現資源型城市向創新型城市蝶變

2022-05-21 05:02:44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樓陽生在三門峽市調研時強調

堅定文化自信 堅持創新驅動

實現資源型城市向創新型城市蝶變

  5月19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到三門峽市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調研考古發現和文物保護工作。本報記者 董亮 蔡迅翔 攝

  5月19日至20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到三門峽市區和澠池縣、靈寶市,調研科技創新、産業發展、文物考古、疫情防控、城市規劃建設等工作。

  澠池縣仰韶村是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地。在仰韶村國家考古遺址,樓陽生先後到仰韶文化博物館、遺址保護房、考古發掘現場,詳細了解仰韶遺址四次考古發掘歷程,指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致仰韶文化發現和中國現代考古學誕生100周年賀信精神,加大重要遺址考古發掘力度,深化考古成果研究闡釋,努力在中華文明探源上取得新進展、新突破,更好守護歷史文脈、傳承文化基因、堅定文化自信。要始終把保護放在第一位,遵循“最小幹預”原則,最大限度保持文物古跡及周邊環境的原貌原狀,最大限度保持文物的完整性、真實性。廟底溝文化是仰韶文化鼎盛期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類型。在廟底溝博物館,樓陽生察看考古成果展示,詢問仰韶文化原始刻畫符號研究情況,指出要深入研究仰韶彩陶上的圖形、符號,不斷豐富人們對中華文明的認知。隨後,樓陽生到河南仰韶酒業有限公司,了解釀造、銷售等情況,強調要提高品質、提升設計,創新行銷模式,完善銷售網絡,不斷擴大市場份額,做大做強豫酒品牌。

  三門峽礦産資源豐富,黃金、鋁土等儲量位居全國前列。在中原關鍵金屬實驗室(三門峽基地),樓陽生聽取規劃建設、科研方向、人才引進等情況匯報,勉勵實驗室依托三門峽礦産資源優勢,以關鍵金屬及新材料為主攻方向,以高層次人才團隊為支撐,打造一流的關鍵金屬科研創新平臺、産業孵化平臺和智庫咨詢平臺。他叮囑當地負責同志,要把實驗室和中試基地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及時研究解決問題,持續創新體制機制,加快構建高水準創新共同體,讓産學研結合得更加緊密,助力三門峽轉型發展。在河南中原黃金冶煉廠有限責任公司,樓陽生詢問研發投入、工藝流程等,強調要不斷探索新技術、新工藝,全面提升資源利用效率。在寶武鋁業科技有限公司,樓陽生希望企業加大在河南布局力度,深度耦合創新鏈、産業鏈,推動更多研發成果就地轉化為生産力。

  樓陽生來到三門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數字化指揮中心,察看疫情防控一體化管理平臺運作情況,視頻連線澠池縣張村鎮應急指揮中心,檢查指導基層疫情防控工作,向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表示慰問。樓陽生指出,要把疫情防控擺在各項工作首位,牢牢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立足于防、早、快、準、小,全鏈條、全方位、全時段防控,確保一旦有疫情輸入,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管控、第一時間處置,以最小代價實現最大經濟效益、社會效益、政治效益,堅決守住長周期不發生規模性疫情反彈的底線,為圓滿完成今年各項目標任務提供有力保障。他強調,抗擊疫情是一場持久戰,既要堅持常態常備、常抓不懈,又要科學調度安排人員力量,確保大家始終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投入防控工作。調研中,樓陽生到三門峽市城市規劃展覽館,了解三門峽市歷史文化、産業布局、開發區規劃建設等情況,強調要進一步優化開發區用地結構,嚴格工業用地佔比,加大單位面積要素投入強度,提高畝均産出效益,推動土地節約集約高效利用。

  樓陽生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三門峽市工作匯報,有關部門作了發言。樓陽生指出,要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省委工作會議、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圍繞錨定“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堅定文化自信,堅持創新驅動,努力實現資源型城市向創新型城市蝶變。

  一要加快轉型發展,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綠色低碳、創新引領,培育壯大特色産業、優勢産業,加大在關鍵共性技術、迭代性技術、顛覆性技術等方面攻關力度,持續提升核心競爭力、産業支撐力,走出資源型城市轉型發展新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高品質發展中創造高品質生活,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好共同富裕之路。

  二要強化創新驅動,做優做強材料産業。依托豐富資源稟賦,著力補鏈延鏈強鏈,創新技術、創新工藝、創新産品,把資源變原料、原料變材料、材料變器件,提升産業鏈現代化水準,在培育新材料産業上邁出堅實步伐,讓更多産業産品、技術裝備、材料器件成為産業鏈、創新鏈、供應鏈的中高端、關鍵環。

  三要搭建一流平臺,引育一流人才團隊。建好用好省實驗室、産業研究院、中試基地等平臺,以原始創新支撐應用創新,以應用創新牽引原始創新,實現産學研貫通、上下遊一體。把引育人才、集聚人才作為基礎性、戰略性的大事來抓,創優人才政策,創新引才模式,注重引育領軍人才、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搭建好人才施展才華的平臺舞臺,努力建設知識城市、年輕城市、創新城市。

  四要活化歷史文化,壯大文旅文創康養産業。扎實做好新時代考古和文物工作,持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運用現代技術手段,推動文物遺存活化、具象化,讓文物活起來、動起來,在新時代煥發新的生機活力。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和厚重豐富的文化資源,深度融合文化、旅遊、養生、養老等業態,推動全鏈條全要素文旅文創業態集群化、特色化發展,做好文旅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

  五要加強前瞻規劃,建設品質城市美麗鄉村。以前瞻30年的眼光,高標準推進城市總體規劃、市域一體化規劃,提高標準、突出特色,加強城市設計,塑造獨特建築風格,提升城市管理水準,建設宜居宜業宜遊宜人的現代城市。積極推進新型城鎮化,抓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延續村落文化肌理,建設留得住鄉愁的美麗鄉村。

  六要堅持黨建引領,統籌推進發展和安全。各級領導幹部要樹牢底線思維,扣緊責任鏈條,躬身入局、迎難而上,統籌推進促發展、防風險、護穩定各項工作,落實落細疫情防控、防汛抗災、安全生産、社會穩定等各項措施,主動防范化解各類風險隱患,維護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氛圍。

  孫守剛、陳星、何金平參加有關活動。(記者 馮蕓 馬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70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