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份河南省經濟運作數據發布 經濟發展動力強 穩中向好韌勁足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5-19 06:42:16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李鵬

4月份河南省經濟運作數據發布 經濟發展動力強 穩中向好韌勁足

2022-05-19 06:42:16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5月18日,省統計局發布4月份全省經濟運作情況。總體來看,全省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加大,部分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出現不同程度放緩,但全省經濟發展動力不斷增強,經濟運作基本平穩。

  工業生産保持增長,增速有所放緩。4月份,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3%,增速高出全國7.2個百分點。1月至4月,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增速高出全國2個百分點。但同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比3月份有所放緩,回落2.5個百分點;1月至4月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7個百分點。其中,建材、汽車等行業增速明顯回落。

  固定資産投資快速增長。全省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穩增長的重中之重,1月至4月,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3個百分點,但仍保持快速增長態勢,高出全國5.2個百分點。

  消費市場受疫情影響更加明顯,增速明顯回落。受疫情多點頻發影響,接觸性、聚集性消費受到明顯制約,汽車等重點商品銷售回落。4月份,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6%,降幅比3月份擴大5.6個百分點,但小于全國5.1個百分點。批發零售業和住宿餐飲業均不同程度受疫情影響,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零售額同比分別下降2.6%、9.1%。

  經濟新動能增勢較好。1月至4月,全省新增一套表調查單位2006家、同比多增544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新增650家。同時,創新投入較快增長。1月至4月,工業技改投資、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31.4%、31%,分別高出全部投資增速19.4個、19個百分點,一般公共預算支出中的科學技術支出同比增長53.1%。

  民生保障有力。物價水準保持溫和上漲。4月份,全省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6%,漲幅比上月擴大0.6個百分點。消費數據顯示,居民基本生活保障有力。

  省統計局分析,全省經濟下行壓力明顯加大,經濟增速短期內承壓波動,但這是由于疫情衝擊帶來的短期變化,是外在的、暫時的、可控的,全省經濟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下一步,要統籌穩增長、調結構、推改革,有效對衝下行壓力,力促經濟盡快回歸正常軌道,推動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李鵬)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3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