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研討 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為現代化河南建設提供金融支撐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5-15 09:20:41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馮蕓 馬濤 歸欣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研討 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為現代化河南建設提供金融支撐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2022-05-15 09:20:41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研討

  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 為現代化河南建設提供金融支撐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5月13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關于依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重要論述選編,深化思想認識,開展研討交流。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省長王凱、省政協主席劉偉出席。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進行了集體自學。孫守剛、江淩、費東斌、安偉、馬懿、朱煥然結合工作實際,談了學習體會和貫徹落實打算。

  樓陽生在總結講話時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社會主義制度下如何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的一係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更好發揮資本的積極作用提供了理論指導和根本遵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持續深化對資本性質的理解、資本作用的認識、資本規律的把握、資本運作的研究,堅持疏堵結合、分類施策,充分發揮資本促進科技進步、繁榮市場經濟、便利人民生活、參與國際競爭的積極作用,使之始終服從和服務于河南現代化建設。

  樓陽生強調,要牢牢堅持我國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健全地方支援多層次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的配套政策,以前瞻眼光、係統思維制定專項發展規劃,加快形成規范、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持續補缺補短補強,創新金融工具、金融産品,推動鄭商所等平臺充分發揮功能、實現優勢再造。加強上市後備公司培育輔導,不斷提高直接融資比例和資産證券化率。充分發揮國有投資性資本引導作用,推動更多銀行資金、保險資金、證券管理資金進入創新創業投資領域。加大外資利用力度,堅持招大引強、招新引精,著力引進牽引性項目、代表性企業,以招商引資調結構、轉方式,不斷提升利用外資的水準和質效。

  樓陽生強調,要規范和引導資本發展,全面提升資本治理效能。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設好“紅綠燈”、劃定“隔離欄”、圈出“賽車道”,完善資本行為制度規則,嚴把資本市場入口關。健全事前引導、事中防范、事後監管相銜接的全鏈條資本治理體係,堅持依法監管、公正監管、源頭監管、精準監管、科學監管,加大金融領域反腐力度和金融犯罪打擊力度,做到早發現、早處置、早化解,不斷提升本質安全水準。打造良好金融生態,加大金融人才引育力度,為資本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樓陽生指出,規范和引導資本健康發展是黨領導經濟工作的重要內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切實承擔起屬地責任,加強與監管機構的工作協同,促進各類資本良性發展、共同發展,堅決守住不發生區域性係統性風險的底線。各級領導幹部要加強對資本市場有關法律、政策、規范、制度的學習,增強預見性和敏捷度,提升資本治理本領。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出席會議。(記者 馮蕓 馬濤 歸欣)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5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