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主持召開省科技創新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5-13 10:43:09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馮蕓 馬濤

樓陽生主持召開省科技創新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2022-05-13 10:43:09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樓陽生主持召開省科技創新委員會第五次會議

  研究鄭洛新自創區發展、“雙一流”大學創建、醫學科技創新等工作

  王凱出席

  5月12日,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召開省科技創新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研究鄭洛新自創區發展、“雙一流”大學創建、醫學科技創新、省實驗室建設等工作。省長王凱出席。

  會議聽取關于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工作情況的匯報,指出要加強統一領導,統籌用好各方資源,強化片區協調聯動,實現錯位發展、互補發展、協同發展。要做強創新主體,以高新區為核心載體和平臺,結合“雙創”活動,引育更多領軍企業、骨幹企業、頭部企業,集聚更多創新人才、創新團隊,打通産學研、連接上下遊,打造産業集群,提升創新能級。要加強統籌謀劃,把自創區發展與省科學院重建重振、中原農谷建設等結合起來,以體制機制創新激發創新活力、創造動力、創業潛力。要搶抓戰略機遇,結合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編制,為自創區長遠發展留足空間。要強化政策落地,加速釋放政策疊加優勢,加強創新要素保障,打造一流創新生態,厚植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會議聽取關于河南農業大學創建“雙一流”大學情況的匯報,指出支援河南農業大學創建“雙一流”大學,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推進我省“雙一流”大學第二梯隊建設的重要舉措。要堅持“聚焦農、小綜合、大特色、創一流”的辦學思路,立足學科基礎和科技力量,調整優化資源配置,在作物學、獸醫學等優勢學科上集中發力,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提升。要堅持科教融合、産教融合、校地融合,加強與省農科院等科研機構合作,主動對接周口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范區建設,做優學科、做強科研,持續提升農業科技供給能力。

  會議研究關于加快醫學科技創新全面提升衛生健康服務能力的實施意見,強調醫學科技是提高人民健康水準的關鍵要素,要加大醫學科技創新力度,緊扣健康中原建設,加快培育創新體係創新生態,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優化資源統籌配置,重塑醫學科技創新發展新平臺,打造優質醫療資源聚集新高地,全面提升衛生健康服務能力,更好保障全省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會議聽取嵩山、神農種業和黃河實驗室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強調嵩山實驗室要聚焦“頂天立地”,主動服務國家戰略需求,著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堅持引育並重、剛柔並濟,集聚優秀創新人才,加強培育年輕科學家,強化創新鏈、産業鏈深度耦合,加快成果轉化、成果落地、成果應用,把更多科研成果就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神農種業實驗室要圍繞種業研發,整合資源、攥緊拳頭、集中布局,持續鞏固我省在小麥、玉米、花生、畜禽、蔬菜、瓜果、花卉等領域育種優勢,著力打造貫通産學研用的創新鏈條,努力在種業關鍵技術和重點品種研發上取得新突破,為打好種業翻身仗貢獻河南力量。黃河實驗室要扛牢扛穩保障黃河安瀾的重大政治責任,加大與省內相關企業合作力度,在加強預測預報預警方面下功夫,為確保黃河安全度汛提供決策服務,為我省推進“五水綜改”提供科研支撐。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馮蕓 馬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6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