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扎緊“四個口袋”壓實“四方責任” 確保“五一”假期祥和健康安全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4-27 08:07:39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樓陽生:扎緊“四個口袋”壓實“四方責任” 確保“五一”假期祥和健康安全

2022-04-27 08:07:39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樓陽生在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次專題會議上強調

  扎緊“四個口袋”壓實“四方責任” 確保“五一”假期祥和健康安全

  王凱出席

  4月25日,省委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次專題會議,分析研判形勢,安排部署下階段特別是“五一”期間疫情防控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省長王凱作具體部署。

  會議對我省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2.0版)作説明。就做好下步疫情防控工作,樓陽生強調7點意見。

  一要繼續堅持從嚴從緊從細從實工作要求。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思想上不懈怠,行動上不松勁,注重總結經驗、查漏補短,不斷完善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水準,堅決守住長周期不發生規模性疫情反彈的底線。特別是“五一”假期人員流動不斷增多,輸入性風險持續加大,要著重做好“五一”假期疫情防控工作,並在假期後及時開展核酸篩查,確保疫情燃點早發現早處置。

  二要始終扎緊“四個口袋”築牢“三道防線”。堅持人、物、環境同防,針對國際航班入境、陸路口岸、冷鏈物流、跨省流動等主要傳播渠道,採取精準措施,實施全方位、全鏈條、全過程閉環管理,切實扎緊扎牢“四個口袋”。持續提高“數字防線”“電子圍欄”靈敏性、精準度,統籌安排卡口和基層防控力量,充分發揮“人防+技防”優勢,實現線上線下聯動,堅決築牢築實“三道防線”。

  三要盡最大努力減少疫情蔓延擴散風險。繼續實行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跨市,嚴格管控各類聚集性活動,倡導省內低風險地區就近就便出遊,及時調整優化交通運輸運力,公園景區堅持限量、預約、錯峰等要求,最大限度防止交叉感染、隱匿傳播、聚集性傳播。

  四要切實加強隔離場所建設和管理。嚴格按照我省2.0版防控方案要求,加大投入、加快進度建設隔離場所,科學選址,平急兩用動態管理,確保隔離場所數量充足、分布集中、符合標準。建立完善梯次啟動機制,一旦發生疫情,在最短時間內實現應隔盡隔、應隔快隔。嚴格隔離場所閉環管理,加強人文關懷,用心做好服務保障工作,讓隔離人員感受到關心和溫暖。

  五要持續提高快速應急處置能力。堅持問題導向,開展案例復盤,總結經驗教訓,找準問題短板、不斷改進提高,進一步完善措施、健全機制、嚴密體係,科學配備各方力量,常態化運轉,始終保持應急狀態,抓早抓小、以快制快,努力以最短時間、最小代價實現最佳防控效果。

  六要大力支援開展疫苗試劑藥物研發和生産。充分發揮我省在疫苗、藥物、試劑等方面的科研優勢,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嚴格按規定、審慎積極推動相關科研成果的臨床試驗、審評審批工作,做好規模生産準備,推動研發成果盡快落地轉化。

  七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堅持係統思維,扎實做好疫情防控、經濟發展、防汛抗災、民生保障、安全生産、社會穩定等工作,統籌資源力量,壓實各方責任,主動防范化解風險隱患,築牢防線、守住底線,努力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凱安排部署“五一”前後疫情防控工作。要全力實現省內本土疫情“雙清零”,加強扁平指揮調度,深入流調溯源,加快核酸檢測,嚴格隔離管控,盡快實現社會面、隔離點清零。嚴格重點地區來豫返豫人員管理,實行提前報備制度,實行“點對點”轉運,精準賦碼管理,落實相應管控措施。有效防范流動性風險,倡導非必要不出省,減少跨市流動,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強化校園疫情管控,科學精準制訂方案,做好後勤服務保障,建立師生出行資訊臺賬,避免帶風險返校返崗。加強重點場所管控,督促景區景點、商超、酒店、車站等場所嚴格落實防控措施,確保安全有序運營。最大程度減少聚集性活動,非經貿類活動“非必要不舉辦”,經貿類活動分級報批,倡導不聚會不聚餐。增強哨點監測預警靈敏度,發揮16類哨點作用,加強27類重點人群檢測篩查,配足便民核酸採樣點,做到早發現早處置。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2.0版工作方案督查落實,壓實“四方責任”,堅決守住不發生疫情規模性反彈底線。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航空港區及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孫守剛、曲孝麗、費東斌、陳星、王東偉、戴柏華、顧雪飛在主會場出席。(記者 馮蕓 馬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99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