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經濟首季穩健開局 地區生産總值14228.79億元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4-23 05:40:47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李鵬

河南經濟首季穩健開局 地區生産總值14228.79億元

2022-04-23 05:40:47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總體上看,一季度全省經濟運作保持穩步回升、持續向好的態勢,工業、投資、消費等部分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超過全國,為穩定全國宏觀經濟大盤作出了貢獻。

  4月22日,省統計局發布了一季度全省經濟運作情況:根據地區生産總值統一核算結果,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産總值(GDP)14228.79億元,同比增長4.7%。其中,第一産業增加值614.96億元,同比增長6.7%;第二産業增加值6119.07億元,同比增長5.8%;第三産業增加值7494.76億元,同比增長3.6%。

  總體上看,一季度全省經濟運作保持穩步回升、持續向好的態勢,工業、投資、消費等部分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超過全國,為穩定全國宏觀經濟大盤作出了貢獻。

  農業生産總體穩定。小麥面積穩定、苗情較好。盡管全省小麥播期普遍推遲,但種植面積繼續穩定在8500萬畝以上,為夏糧豐收打下堅實基礎。一季度全省生豬出欄1834.84萬頭,同比增長16.9%。

  工業生産穩健回升。一季度,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7%,其中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8%。

  固定資産投資快速增長。一季度,全省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15%。工業投資同比增長34.9%,其中五大主導産業投資同比增長56%。

  消費持續恢復。一季度,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031.60億元,同比增長3.5%。

  “經濟恢復態勢在鞏固,積極向好的因素不斷積累增多。”省統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全省經濟運作主要呈現出以下亮點:

  主要指標增速與全國的差距明顯縮小或高于全國。一季度,全省地區生産總值增速與全國的差距由2021年的1.8個百分點縮小至0.1個百分點。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由低于全國3.3個百分點轉為高于全國0.2個百分點;固定資産投資增速由低于全國0.4個百分點轉為高于全國5.7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由低于全國4.2個百分點轉為高于全國0.2個百分點。

  創新轉型步伐加快,創新能力持續提升。一季度,全省新增一套表調查單位1643家,同比增多395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新增629家,同比增多282家。投資新開工項目1413個,完成投資增長47%,高于全部投資增速32個百分點。新産業新産品及相關投資增長較快。一季度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17.6%,高于規上工業增速10.9個百分點;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73.5%,高于全部投資增速58.5個百分點。

  市場活力繼續提升,市場主體快速增長。一季度,全省新設市場主體中,制造業、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增長較快,增速均超過20%。同時,民間投資信心有所恢復。

  省統計局分析認為,今年以來,面對更為復雜嚴峻的國內外發展環境,面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和一些超預期因素出現的多重考驗,河南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彌足珍貴。下一階段,要在切實保障交通物流暢通、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主抓手、著力抓好惠企政策全面落實、促進現代服務業加快發展上下功夫,推動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記者 李鵬)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