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印發首個經開區5年發展規劃 到2025年要新增省級經開區35個以上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4-22 05:34:43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孫靜

河南省印發首個經開區5年發展規劃 到2025年要新增省級經開區35個以上

2022-04-22 05:34:43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制圖/單莉偉

  4月21日,記者從省商務廳獲悉,我省印發《河南省“十四五”經濟技術開發區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到2025年,全省要新增省級經開區35個以上,經開區綜合實力、開放水準和創新能力顯著提升,對開放強省和現代化河南建設的引領作用更加凸顯。

  這是我省首次編制經開區5年發展規劃。《規劃》提出,“十四五”期間,全省經開區生産總值年均增幅7.5%以上,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速10%以上。營業收入超千億元經開區達6個以上,超500億元的達15個以上。

  “作為經濟建設的主陣地、主戰場、主引擎,經開區設定的生産總值、吸收外資、貨物進出口年均增速目標均高于全省平均水準。”業內人士分析,這就要求經開區必須主動求變、加壓奮進,形成新的産業集聚效應和增長動能。

  《規劃》從發展外向型經濟、推動創新提質發展、推進産業轉型升級、提升産業承載能力、全面深化體制機制改革、確保規劃落地實施等6個方面對經開區下一步工作作出總體部署。

  聚焦外向型經濟,提出要堅持“項目為王”,創新招商方式,積極開展“三個一批”活動;提升産業園區國際化水準;大力發展對外貿易。到“十四五”末,建設國際合作園區5個以上,創建自由貿易試驗區開放創新聯動區7個以上,招商引資主平臺作用更加凸顯。

  突出創新核心地位,要逐步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政産學研金服用深度融合的協同創新平臺,培育一批創新龍頭企業和創新型中小企業。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速19%以上,高新技術企業數量達3000家以上,以創新支撐高品質發展。

  經開區寸土寸金,如何提高畝均效益,加快産業轉型升級是關鍵。《規劃》提出,要通過實施主導産業提質升級工程、推進綠色低碳工程,升級一批傳統産業,發展一批新興産業,淘汰一批落後産能,實現動能轉換。

  落實省委、省政府關于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的決策部署,《規劃》將深化管理體制、“三化三制”改革及激發創新創造活力擺在重要位置。提出要加快推進“管委會+公司”改革,實行“大部制、扁平化”管理;鼓勵探索市場化運營改革,創新投融資模式,引導社會資本參與開發建設;加快建設專業化、市場化、國際化的管理團隊,逐步推進領導班子任期制、員工全員聘任制、工資績效薪酬制改革。

  “《規劃》對經開區下一步發展影響深遠、意義重大。”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規劃》明確了經開區發展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將加快推動經開區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全省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支撐。(記者 孫靜)

  “十四五”期間

  全省經開區生産總值年均增幅7.5%以上

  固定資産投資年均增速10%以上

  營業收入超千億元經開區達6個以上 超500億元的達15個以上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8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