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十四五”現代物流業發展規劃出爐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4-18 05:38:25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逯彥萃

河南省“十四五”現代物流業發展規劃出爐

2022-04-18 05:38:25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物流成本更低 産業“留量”聚集

繁忙的鄭州鐵路場站(4月16日攝)。本報記者 王錚 攝

  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比率下降至13%,洛陽、安陽、商丘、南陽、信陽建設國家物流樞紐,探索無人車在城市社區、無人機在農村配送……4月17日,記者從省發展改革委獲悉,《河南省“十四五”現代物流業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經印發,明確到2025年,我省基本建成“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運作體係,吸引更多“流量”變“留量”。

  那麼,到2025年,《規劃》明確現代物流業將會取得哪些突破性進展呢?

  ——物流綜合實力顯著增強。物流業産業規模突破萬億元,全省3A級以上物流企業超過400家。

  ——物流設施網絡顯著完善。國家物流樞紐、示范物流園區、骨幹冷鏈物流基地等重大載體發展水準居全國前列。

  ——物流成本持續降低。多式聯運貨運量年均增長20%;物流成本費用持續降低,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的比率下降至13%。

  為達成上述目標,《規劃》確定了一係列重點任務。例如,針對完善運作體係,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規劃》聚焦的重點之一是建設國家物流樞紐,即圍繞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和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建設,增強國際國內物流資源要素吸附能力,打造以生産服務型、商貿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為支撐的現代國際物流中心。加快洛陽、安陽、商丘、南陽、信陽等國家物流樞紐建設。

  加強協同聯動,促進區域協調發展。《規劃》圍繞支撐拓展空中、陸上、海上、網上“絲綢之路”,建立健全國際物流協作機制,暢通國際物流網絡。推進盧貨航亞太樞紐和運營基地建設,擴大“空中絲綢之路南南合作夥伴聯盟”覆蓋范圍。

  促進産業融合,《規劃》提出支撐商貿流通體係建設。完善面向採購商的網絡化倉儲配送體係、面向網商的便捷化供應鏈物流服務體係、面向小品牌的專業化共同配送服務體係。圍繞城市核心商圈、次級商圈、社區商圈建設,推動商圈物流資源整合提升,建設商圈物流高效配送體係。

  強化民生保障,《規劃》出臺措施有效破解農村物流成本高和上下行貨運不均衡等難題。推動縣(市)整合交通、郵政、商務、農業農村、供銷等部門現有設施,升級或布局一批縣級農村物流服務中心。探索“運郵合作”“交郵融合”“客貨同網”等協同發展模式,開行統倉共配、統一配送、定時定點定線的農村物流“貨運班車”。

  為增強行業發展動能,《規劃》鼓勵探索物流業態模式創新。爭取試點開行冷鏈生鮮、生物醫藥、高端制造、電商零售等特色産品專列,爭創高鐵大批量貨物運輸試點。支援即時物流、雲倉等共用物流模式,鼓勵共同配送、集中配送、分時配送等物流組織方式發展,探索無人配送車在城市社區、無人機在農村和應急領域的試點運作。創新“卡車航班”運營模式等。

  有目標、有規劃,還要以重點工程推進落地、落實。《規劃》聚焦六類重點工程,梳理確定240個總投資近3000億元的重大項目,建立要素保障機制,確保項目靠前實施、盡早發揮投資帶動效應。

  “十四五”時期,我省物流行業將迎來重要的戰略機遇期。“我省位居中部,路網基礎優勢明顯,具有發展物流産業的天然土壤,物流産業可謂河南的‘金飯碗’,我們一定要端好。”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秘書長李鵬説。

  省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我省將堅持充分發揮物流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一條主線”,加強與重大發展戰略、産業升級、民生需求“三個對接”,加快推進“流量”變“留量”,深度嵌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構建國內大迴圈和國內國際雙迴圈關鍵環。(記者 逯彥萃)

  河南現代物流業聚焦六類重點工程

  航空物流工程

  打造全球樞紐夥伴網絡,國際航空貨郵吞吐量突破70萬噸

  冷鏈物流工程

  培育10個左右省級骨幹冷鏈物流基地,力爭全省冷庫庫容達到2000萬立方米

  多式聯運工程

  建設中歐班列鄭州集結中心,推進多式聯運示范工程

  應急物流

  建設一批應急物流基地和物資轉机站,積極爭創國家應急物流核心樞紐

  綠色物流

  開展樞紐綠色化改造,建立逆向物流體係,深化綠色城市配送示范

  市場主體

  培育100家左右全國領軍型、特色標桿型、新興成長型物流企業

  文字整理/逯彥萃 制圖/單莉偉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68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