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河南省新設市場主體29.4萬戶 實有企業同比增長12.9%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4-13 08:44:52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一季度河南省新設市場主體29.4萬戶 實有企業同比增長12.9%

2022-04-13 08:44:52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4月12日,記者從省市場監管局獲悉,今年一季度,全省新設市場主體29.4萬戶,截至3月底,全省實有市場主體864.4萬戶,同比增長8.4%。新設市場主體中,制造業,資訊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增長較快,增速都超過了20%。

  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市場主體數量增速放緩,但政府部門一係列簡政放權、助企紓困的政策正在發揮作用,市場主體結構更加優化、高品質發展的支撐更加堅實。

  相比個體工商戶,企業在組織結構、抗風險能力、促進就業等方面具有先天優勢。截至3月底,全省實有企業251萬戶,同比增長12.9%,其中私營企業230.2萬戶,同比增長13.3%。

  “企業的快速增長,與全省上下堅持‘項目為王’理念,深入推進‘三個一批’項目建設和‘萬人助萬企’活動密切相關。”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説。從産業發展角度也可以看出,相關政策成效正在顯現,全省實有市場主體中,第二産業市場主體達80萬戶,同比增長14.3%。

  在當前復雜的發展背景下,成績的取得實屬不易。強勁的發展韌性源于我省各項商事制度改革持續走在全國前列,尤其是今年以來,一係列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加快推進。

  “讓我最感動的是局長到府給我們送營業執照和免費印章,同行的技術人員還就公司品質管理體系、智慧財産權申報運用等問題進行了指導。”位于鄧州市的康碩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長望俊對當地市場監管部門到府送服務的做法稱讚不已。

  眾所周知,“證”和“照”是企業進入市場開展經營活動的兩把“金鑰匙”。省市場監管局拓展了“企業開辦+N項服務”覆蓋事項,打通全程網辦關鍵環節,實現全省企業開辦“一網通辦、一次辦妥、一日辦結”。今年2月,河南個體工商戶智能審批上線,申請人10分鐘就可在手機上完成登記注冊,成為個體工商戶。

  辦照容易,辦證也不難。河南在全省范圍內對涉及53個省直部門的526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實施“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特別是近日,我省正式啟用藥品經營許可證電子證書,“一網通辦”進一步惠及藥品經營企業。

  經營困難的市場主體想“歇口氣、緩一緩”,也有緩衝性制度選擇。今年3月,我省首家“歇業”企業成功備案,想恢復經營時在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公告終止歇業即可,省去了以前注銷、重新設立的麻煩,也降低了在房租、水電等方面的維持成本。(記者 孔學姣)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54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