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間河南省擬實施25項重大水利工程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4-10 09:14:13 責任編輯: 程文超 作者: 譚勇

“十四五”期間河南省擬實施25項重大水利工程

2022-04-10 09:14:13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4月8日,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河南省“奮進十四五建功新時代”係列第五場新聞發布會,就《河南省“十四五”水安全保障和水生態環境保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描繪的現代水網“版圖”,作出詳細解讀。

  現代水網怎麼建?

  俯瞰中原大地,“三橫一縱四域”興利除害現代水網好比一個大大的“豐”字。

  三橫為黃河幹流、沙潁河、淮河幹流,橫越我省東西,連通山區和平原,不僅是國家水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省內水流網絡的主骨架。

  一縱為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縱貫我省南北、連通四大流域,是國家水網的重要骨架之一,也是全省水資源時空調配的重要通道。

  四域為全省長江、淮河、黃河、海河四大流域。

  《規劃》要落實,水網要構建,項目是關鍵。省水利廳廳長孫運鋒介紹,省水利廳堅持“項目為王”理念,在省級層面,近期謀劃了“十四五”期間擬實施的25項重大水利工程,估算總投資1841.7億元,這些項目是我省構建現代水網體係的骨幹工程。

  “綱”舉“目”張“結”水網。這25項重大水利工程和已建的水利基礎設施項目以及自然水係,將構建成以自然河湖、重大引調水工程和骨幹輸配水通道為“綱”,以區域河湖水係連通工程和供水渠道為“目”,以控制性調蓄工程為“結”的我省現代水網體係,並把黃河生態帶、淮河生態帶、大運河生態帶和南水北調生態帶串聯起來,形成“豐”字形生態格局。

  防洪減災怎麼幹?

  洪水依然是“心腹大患”,現代水網免不了要除水害。

  在我省“十四五”期間實施的25項重大水利工程中,防洪減災類就有13項,其中黃河三門峽水庫清淤、賈魯河綜合治理、鄭州市金水河治理等工程已開工。

  《規劃》從建設、管理、改革和行業能力提升等方面提出了防洪安全保障、供水安全保障、鄉村振興水利保障、水土保持生態建設、地下水綜合治理、智慧水利建設、重點領域改革和水治理能力提升8個方面的重點任務。其中,防洪安全保障放在首位。

  “緊密結合水利設施災後恢復重建,全省水利係統掀起了查弱項、補短板的熱潮,全力提升水旱災害防禦能力。”省水利廳水旱災害防禦處處長馮林松介紹,一係列措施包括開展洪水模擬分析、加強水利工程修復與加固、修訂完善防洪預案、整治妨礙河道行洪問題、強化行業管理水準等,當務之急是汛前基本完成11類4312項水毀水利工程修復,確保安全度汛。

  農村飲水怎麼保?

  農村飲水安全備受關注。興水利也是現代水網的應有之義。

  “十三五”期間,我省各地積極籌措資金94億元實施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實現了貧困人口飲水安全百分之百動態達標。進入鄉村振興的新階段,農村供水有了新要求和更高標準。

  鄉村振興水利咋保障?省水利廳農村水利水電處處長魏振峰認為,要探索規模化、市場化、水源地表化、城鄉一體化的農村供水“四化”新路徑,構建同源、同網、同質、同標準、同保障、同服務的城鄉供水新格局。

  按照“大水源、大水網、大水務”的工作思路,省水利廳制定了《河南省農村供水保障行動方案》。“十四五”期間,全省將完成60個縣(市、區)的農村供水“四化”工作,到2025年全省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93%,千噸萬人規模化供水工程覆蓋人口比例達60%以上,讓更多的城鄉居民吃上安全水、優質水、健康水。(記者 譚勇)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6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