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著力補鏈強鏈提高産業集聚度 依靠科技進步提升集群競爭力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4-07 08:43:45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馮蕓 歸欣 馬濤

樓陽生:著力補鏈強鏈提高産業集聚度 依靠科技進步提升集群競爭力

2022-04-07 08:43:45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樓陽生在全省第四期“三個一批”項目建設活動上強調

  著力補鏈強鏈提高産業集聚度 依靠科技進步提升集群競爭力

  王凱作工作部署

  4月6日,省委書記樓陽生、省長王凱在鄭州經開區參加全省第四期“三個一批”項目建設活動。本報記者 董亮 蔡迅翔 攝

  4月6日,清明節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全省第四期“三個一批”項目建設活動舉行。省委書記樓陽生講話,省長王凱作工作部署。

  省發展改革委、省商務廳通報全省前三期“三個一批”項目進展和招商引資情況。鄭州市、開封市、駐馬店市匯報“三個一批”項目建設活動開展情況。簽約、開工、投産企業代表作了發言。

  樓陽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向簽約、開工、投産的項目單位和企業表示祝賀。他指出,自去年“三個一批”項目建設活動開展以來,全省上下以抓項目帶動經濟發展的工作機制已然形成,大項目、新項目、好項目持續增加,“三個一批”項目建設與“五鏈耦合”“四個拉動”“萬人助萬企”等融合貫通,打出組合拳、激發新動能,黨員幹部幹事創業、奮勇爭先的精氣神不斷提振,河南經濟影響力、吸引力不斷增強。特別是今年以來,全省上下扭住項目建設不放松,有力推動一季度經濟運作呈現良好態勢。二季度是項目建設的黃金期,要抓住用好這一關鍵時期,挂圖作戰、倒排工期,加大工作力度、加強會商調度,提升服務意識、強化要素保障,精準解決企業痛點、堵點、難點問題,推動簽約項目早開工、開工項目早投産、投産項目早達效。

  樓陽生指出,産業是發展的根基,要堅持把産業項目作為項目建設的重中之重,進一步完備産業鏈條、健全産業體係,形成配套優勢、集群優勢,提升産業競爭力,塑造産業新優勢。

  一要推動産業基礎高級化。圍繞産業發展面臨的“卡脖子”問題實施重大協同攻關項目,加大企業技術改造力度,提升基礎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礎材料、基礎軟件等研發制造能力和基礎工藝水準,促進更多産業産品邁向中高端、進入關鍵環。加快數字化轉型,推動企業發展平臺化設計、智能化制造、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數字化管理。加快綠色低碳轉型,圍繞綠色技術、綠色産業、綠色能源、綠色建築等謀劃推進重大項目。

  二要推動産業鏈條一體化。聚焦主導産業和優勢企業,找準補鏈延鏈強鏈的突破口,打通堵點、消除痛點、補上中斷點,推進流程再造、優勢再造。著眼供需對接、産銷銜接,發揮頭部企業的資源整合和引領帶動作用,推動更多本土優質産品進入供應鏈。圍繞産業鏈圖譜精準制定招商路線圖,瞄準重點區域、重點企業、重點人才,推行市場化、專業化、精細化招商,在招商引資、招才引智上實現新突破。

  三要推動産業發展集群化。堅持“一群多鏈、聚鏈成群”,圍繞10個先進制造業集群和30個重點産業鏈的培育提升,謀劃推進項目建設,努力創建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強化省市縣聯動,研究制定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政策措施,支援各地加快打造千億級優勢産業集群,培育一批百億級新興産業集群,建設一批專精特新中小企業集群。

  四要推動産業體係現代化。統籌抓好三次産業項目,在堅定以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為主攻方向的同時,更加重視生産性服務業、現代服務業,大力發展金融、物流、設計、中介、標準、計量、檢驗檢測等。統籌抓好産業項目和基礎設施項目,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體係,加大新基建力度,堅持方案化、工程化、清單化,在5G、人工智慧、區塊鏈、算力演算法等方面加快布局和推進重大項目,全方位構建高水準新型基礎設施體係。

  五要推動産業集群生態化。樹立戰略眼光,強化係統觀念,統籌發揮市場“無形之手”和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在技術研發、供需銜接、要素供給、標準制定等方面加強協調,加快構建創新引領、企業主體、市場推動、全鏈協同的産業生態。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方向,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加快省級政務服務大廳建設,帶動全省政務審批制度改革,打造“六最”營商環境。

  樓陽生最後強調,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在盡快撲滅當前疫情的同時,持續築牢外防輸入防線,以狠抓落實的過硬作風守牢疫情防控“最後一公里”,把最大不確定因素變為確定性因素。要在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盡最大努力保障企業有序運營、項目正常施工,在“開門紅”基礎上力爭實現第二季度目標任務“雙過半”,為經濟發展“全年紅”奠定堅實基礎。

  王凱指出,要統籌好疫情防控和項目建設。切實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從嚴從緊做好各項防控工作。主動幫助解決項目建設中的突出問題,加強經濟運作調度,搭建項目單位與建材、鋼鐵等生産企業的産銷對接平臺,探索定制化生産、點對點供應項目建設所需物資,確保交通物流暢通,保障項目階段性用工需求。要統籌好投資規模和投資結構。鞏固當前穩中向好的投資態勢,持續擴大投資規模,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著力優化投資結構,突出新興産業發展、科創型企業培育和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實施高品質項目,增強經濟發展後勁。要統籌好建設進度和入庫納統。科學組織調度,在加快簽約項目落地、強化要素保障、完善分包協調機制上下功夫,推動項目早開工、快建設、早達效,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高度重視項目入庫納統工作,幫助項目單位完善條件,確保及時入庫、應統盡統。開展項目常態化核查,加大統計執法檢查力度,確保數據真實準確。要統籌好招大引強和紓困解難。緊盯頭部企業,開展線上招商、雲簽約活動,著力引進龍頭型、旗艦型項目,注重引進上下遊配套關聯項目,提升本地配套能力,培育壯大産業集群。全面落實惠企政策,開展政策落實效果評估,及時更新完善政策,幫助更多企業渡過難關。

  樓陽生、王凱等到鄭煤機智慧控制係統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及亞新科研發中心項目現場參加開工活動,並到上汽集團鄭州基地高效節能發動機(一期)項目現場觀摩,聽取項目投産情況介紹。樓陽生強調,堅持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主攻方向,既要鞏固提升傳統優勢,抓好大型裝備生産,又要勇于搶灘新領域,加大精密儀器研發力度,實現動能轉換、換道領跑。

  孫守剛、江淩、費東斌、陳星、安偉出席。

  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航空港區和各縣(市、區)同步舉行“三個一批”項目建設活動。據統計,全省集中簽約項目560個,總投資4364億元;開工項目1009個,總投資6328億元;投産項目785個,總投資4227億元。(記者 馮蕓 歸欣 馬濤)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37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