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安全生産、宣傳網信、産業發展等工作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4-02 06:35:19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李錚 馮蕓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研究安全生産、宣傳網信、産業發展等工作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2022-04-02 06:35:19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4月1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研究部署安全生産、宣傳網信、産業發展、災後重建等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認真學習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精神和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精神,研究我省貫徹意見,強調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增強憂患意識、底線思維,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覺,扎實做好安全生産各項工作。要抓好安全隱患全面排查,緊盯重點時段、重點領域、重點場所,把全面排查和專項排查結合起來,把行業監管與專業評估結合起來,建立問題清單臺賬,做到既毫不放松限期改,更堅決果斷立即改、改到位。要嚴格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持續壓緊壓實屬地責任、監管責任特別是企事業單位法人代表法定責任、第一責任人責任,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要強化係統治理、源頭治理,堅持標本兼治,全面提升安全發展水準,努力實現本質安全。清明、五一假期將至,要始終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加強值班值守,排查風險隱患,堅決守牢底線。

  會議聽取我省網信工作有關情況匯報,指出要充分認識網信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網信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緊緊圍繞“迎接二十大、禮讚新時代”,運用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營造喜迎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濃厚氛圍。要講好河南故事,充分發揮我省文化資源厚重的獨特優勢,用好全媒體矩陣,創新表現形式、報道方式,弘揚中原文化、黃河文化,展示河南出彩形象。要強化數字賦能,緊抓數字經濟發展的機遇窗口期,加快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加速推動資訊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牢牢把握主動權。要壓實責任,嚴格落實網絡意識形態和網絡安全工作責任制,營造風清氣朗的網絡環境,開創我省網信工作新局面。

  會議聽取我省宣傳思想工作情況匯報,強調要把握主題主線,著力凝心鑄魂,緊緊圍繞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推動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見行見效。要堅定文化自信,推進深度融合,更新理念,把準趨勢,強化技術融入、業態融通,加快文旅文創融合步伐,真正把文化資源優勢轉變為發展優勢。要聚焦重點領域,抓好關鍵環節,全力塑造“行走河南·讀懂中國”品牌,強化智媒平臺建設,活化利用傳統文化,深化文藝院團改革,加強各類媒體橫向合作、優勢互補,以重點突破帶動文化強省建設。

  會議聽取關于推進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建設有關情況的匯報,指出推進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建設事關構建現代化産業體係,要以創新思路、扎實舉措,提升産業鏈規模能級,保持供應鏈穩定安全,深化創新鏈融合發展,增強産業核心競爭力。要著力推動産業鏈集群發展,既做強存量,圍繞現有龍頭企業延伸産業鏈條、提升配套水準,又做大增量,招引頭部企業、領軍企業,帶動形成塊狀經濟,做到引育結合;既圍繞大産業大項目打造産業集群,也聚焦新技術、新業態培育産業鏈條,做到大小結合。開發區要立足功能定位,突出集中集聚集約,完善配套基礎設施,提升承載能力、內聚能力,提高畝均産出水準。

  會議聽取關于全省防汛救災和災後恢復重建審計工作情況的匯報,強調要立足防、加快改、確保效,緊盯資金籌措、分配、撥付、使用等各環節,加強過程化、穿透式審計監督,全程跟進、全域審計,用好每一分錢、做好每一件事,切實提升災後重建資金使用質效。

  會議認真學習《關于加強新時代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工作的意見》和全國關工委工作會議精神,強調要政治引領、立德樹人,牢牢堅持“急黨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盡關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針,當好黨和政府教育青少年的參謀助手、聯繫青少年的橋梁紐帶;服務大局、履職盡責,緊緊圍繞錨定“兩個確保”、實施“十大戰略”,教育引導廣大青少年自覺把理想追求融入黨和國家事業之中,融入現代化河南建設火熱實踐之中;與時俱進、改革創新,準確把握互聯網條件下關心下一代工作的特點規律,更加有效地教育引導青少年、服務聯繫青少年;加強領導、形成合力,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關工委主動作為、有關部門積極配合、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關心下一代工作機制,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李錚 馮蕓)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25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