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抓早抓小下足繡花功夫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3-28 06:07:02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李錚 馮蕓

樓陽生:抓早抓小下足繡花功夫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

2022-03-28 06:07:02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樓陽生在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次專題會議上強調

抓早抓小下足繡花功夫 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

王凱出席

  3月27日,省委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五次專題會議,進一步分析形勢、明確任務,查漏補短、壓實責任,從嚴從緊從細從實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省長王凱作具體部署。

  會議通報我省疫情防控總體情況。鄭州市、焦作市、漯河市、周口市、新鄉市匯報了當地疫情防控工作情況。

  樓陽生指出,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要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科學研判、精準施策、統籌調度,堅決果斷採取措施,加大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隔離管控等工作力度,力爭在一個潛伏期內圈住封死撈幹撲滅疫情,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要深刻汲取教訓,持續築牢外防輸入防線,切實增強憂患意識、底線思維,深入查漏補缺、舉一反三,不斷鞏固、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水準,確保最大程度防止疫情輸入,確保一旦發現疫情燃點,以最短時間、最小代價把風險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實現最佳防控效果。

  樓陽生強調,要層層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堅決杜絕麻痹僥倖,嚴防責任懸空,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動權。堅持立足于早,在早發現上下繡花功夫,深入研究分析、拿出管用辦法,強化賦碼管理、協查反饋、哨點預警,全面提高多點觸發機制靈敏性準確性及時性;緊抓應急處置黃金24小時,深入流調、及時管控,確保圈住封死;提前備足隔離場所、配好工作專班,對密接、次密接應隔盡隔、應隔快隔。堅持非經貿類活動非必要不舉辦、經貿類活動能線上不線下,堅持人員非必要不出省、不跨市流動;發揮基層組織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做好群眾思想引導,倡導非必要不聚集,凡聚集必事先報批、必提前做核酸檢測;毫不松懈抓好學校、養老機構、特殊監管場所和商超、農貿市場等人員密集場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嚴防隱匿傳播。持續扎緊“四個口袋”,落實人物環境同防,圍繞入境航班、國際郵件、航空貨物,嚴格執行流調、檢測、醫學觀察、消毒消殺等措施,實現全鏈條、全方位、全過程閉環管控,嚴防疫情輸入。

  樓陽生強調,要提高統籌駕馭復雜局面的能力水準,把疫情防控作為檢驗能力作風的重要戰場、重大考驗,堅持常備常態、科學精準、防線前移、關口內置、劃小單元、群防聯控,深入全面堵漏洞、補短板,不斷健全防控體係、精細防控措施、強大防控功能、提升防控能力,把防線織得更密更牢,牢牢守住長周期不發生規模性疫情反彈的底線。要統籌兼顧、彈好鋼琴,主要領導親自抓、具體抓疫情防控,同時要有足夠領導力量推進改革發展、安全生産、社會穩定、民生保障、災後重建、防汛抗災等各方面工作,努力實現經濟發展開門紅、全年紅,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凱指出,一要切實把疫情防控擺在各項工作首位,從嚴從緊抓實抓好。各地要認真落實省委歷次疫情防控工作專題會議部署,總結經驗、檢視不足、補齊短板。服從省防控指揮部統一調度安排,及時高效反饋推送資訊落實情況。迅速提升縣、鄉、村(社區)防控意識能力,完善上下貫通聯動機制。二要在一個潛伏期內撲滅疫情,堅決守住長周期不發生規模性疫情底線。出現疫情的市縣,要加強隔離點管控和防疫人員防護、嚴防交叉感染,加密核酸檢測頻次、提升品質效率,加大重點部位環境消殺力度,加強社會面管控,保障群眾基本生活和就醫需求。沒有發生疫情的市縣加快查漏補缺,強化實戰演練,做好隔離點準備。三要從嚴加強來豫返豫人員管理。突出中高風險地區來豫返豫人員,做到一入即賦、一賦即知、一賦即管,堅決防止失管漏管。堅持關口前移內置,壓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強司乘人員管理防護,提高通行查驗效率,確保交通物流暢通、生産經營正常。守牢境外輸入管控防線,強化入境人員、貨物閉環管理。四要切實做好清明節防控工作。堅持非必要不跨市不跨縣流動,積極倡導以網絡祭掃等方式開展安全文明祭掃。加大重點林區、自然保護區巡查力度,防止發生重大火災。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和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孫守剛、陳舜、曲孝麗、費東斌、陳星、顧雪飛在主會場出席。(記者 李錚 馮蕓)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8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