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堅定信心堅決果斷採取措施 盡快盡早圈住封死撈幹撲滅疫情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3-22 04:07:23 責任編輯: 王曉飛 谷婷婷 作者: 李錚 馮蕓

樓陽生:堅定信心堅決果斷採取措施 盡快盡早圈住封死撈幹撲滅疫情

2022-03-22 04:07:23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樓陽生在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次專題會議上強調

  堅定信心堅決果斷採取措施 盡快盡早圈住封死撈幹撲滅疫情

  王凱出席

  3月21日,省委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四次專題會議,分析研判形勢,搜尋問題短板,安排部署下步疫情防控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省長王凱作具體部署。

  會議通報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總體情況,鄭州市、開封市、焦作市匯報相關情況。樓陽生指出,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復雜,輸入風險持續加大,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各項工作之首,堅持問題導向,進一步強化憂患意識、底線思維,下先手棋、打主動仗,以必勝的信心、頑強的毅力、有效的舉措、強力的落實,堅決扛住疫情衝擊、戰勝風險挑戰,牢牢守住長周期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為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創造良好條件。

  一要層層壓實“四方”責任。全面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嚴格落實報備、報告、管控等措施,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形成群防聯控“一盤棋”,打通疫情防控“最後一公里”。凡因工作不實、措施落實不到位、應急反應不迅速、處置不果斷,造成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嚴肅追責問責。

  二要果敢果斷主動作為。立足于早、立足于快,以更主動的防控、更果斷的措施、更深入的流調,嚴格落實集中隔離、封控管控等措施,在最短時間內圈住傳染源頭、封死傳播途徑。

  三要著力補齊能力短板。高品質開展核酸檢測,暢通採、送、檢、報各環節,提高檢測品質效率,強化隔離點儲備建設,配齊配足全要素工作專班,及時開展重點篩查、定期篩查、全員篩查,著力破解隱匿傳播,不斷提升常態化疫情防控水準。

  四要及時加強中藥幹預。堅持中西醫結合,強化密接次密接中藥幹預,加強無症狀感染者、輕症患者救治,嚴防無症狀轉確診、輕症轉重症,持續降低重症率、提高治愈率。

  五要嚴格管控聚集性活動。堅持聚集性活動非必要不舉辦、能線上不線下,對確需舉辦的經貿類活動堅持“誰舉辦誰負責”,嚴控規模、嚴格審批、嚴格措施,同時持續加大宣傳引導,婚喪嫁娶倡導移風易俗、簡辦少辦新辦,最大限度減少聚集性疫情傳播風險。

  六要摸清返豫入豫人員底數。築牢電子圍欄,守牢卡口防線,實現入豫即賦碼、落地即管理,跟進落實報備報告、核酸檢測、健康管理等措施,確保無縫銜接、不漏一人。

  樓陽生強調,做好疫情防控,領導是關鍵。要把疫情防控作為能力作風建設的重要戰場、重大考驗,主要領導靠前抓、親自抓,分管領導直接抓、具體抓,堅決果斷處置各類風險隱患,同時,堅持兵分多路、彈好鋼琴,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努力實現經濟發展開門紅、全年紅,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凱就全力應對處置當前疫情作具體工作部署。一要堅決管住外省入豫返豫人員。所有人員均要提前主動報備,實行落地即賦碼,做到入豫即管、入豫即測,跟進健康監測,嚴格管控措施。二要果斷處置疫情燃點。開展深度流調,把風險人員排查篩查范圍“加寬、加深、加長”,堅決切斷傳播鏈條。加密核酸檢測頻次,果斷開展全員檢測,加大高風險崗位人員、在校師生等重點人群檢測密度,完善“抗原篩查+核酸診斷”方案,提高早發現能力。嚴格落實隔離措施,做到應隔盡隔,確保不漏一人。強化社會面管控,加強人員密集場所防控,嚴格落實會議活動審批報備制度。三要全面提升應急能力。加強核酸檢測試劑儲備,健全省內支援機制,確保24小時內可完成兩個城市全員核酸篩查。足額儲備隔離點和隔離房間,提前做好方艙醫院建設準備。強化實戰演練復盤推演,突出鮮明實戰導向,及時總結經驗、搜尋不足,抓好問題整改,守住長周期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

  當日上午,樓陽生視頻調度焦作市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要嚴格管理嚴防擴散,加強核酸檢測、流調溯源、隔離點儲備建設,嚴格集中隔離、居家隔離封控管控措施,迅速全面開展環境消殺,盡快清倉見底,堅決圈住封死不外溢。要緊盯重點精準施策,對涉疫學校、企業,及時深入開展溯源流調、病例流調、環境流調,查清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時空伴隨者,嚴格落實封控隔離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途徑;對涉疫企業所在園區,在開展多輪核酸檢測確保安全的前提下,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生産經營,努力把損失降到最低;對涉疫縣區及焦作市區加大力度、加密頻次,開展核酸檢測全員篩查,做到全覆蓋、無遺漏。要築牢防線外防輸入,扎緊扎牢“四個口袋”,強化賦碼管理、健康管理,堅決守牢基層防線、卡口防線、數字防線,堅決消除可能存在的風險隱患。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和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孫守剛、陳舜、曲孝麗、費東斌、陳星、戴柏華、顧雪飛在主會場出席。(記者 李錚 馮蕓)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908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