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經濟運作、人才政策等工作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3-19 09:14:49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李錚 馮蕓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經濟運作、人才政策等工作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2022-03-19 09:14:49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經濟運作、人才政策等工作

  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3月18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經濟運作、人才、外事等工作。省委書記樓陽生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從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為我們嚴防疫情輸入、迅速撲滅疫情燃點、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從做到“兩個維護”、講政治講大局的高度,把疫情防控工作擺在當前各項工作之首,堅定必勝信心,遵循防控規律,堅持不懈抓細抓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用最小的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牢牢守住長周期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為營造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盡責任、作貢獻。要堅決撲滅疫情燃點,持續擴大防控成果,嚴格執行防控指南,果敢果斷採取有效措施,把疫情撲滅在萌芽狀態,做到不蔓延、不擴散、不外溢。要持續築牢防控防線,進一步壓實責任,嚴格落實報備、流調、管控、上報、檢測、檢驗等措施,對來自有報告病例地區的人員,強化賦碼管理、健康管理,堅決守牢基層防線、卡口防線、數字防線。要著力破解隱匿傳播,立足于“早”,加強檢測、加密頻次,重點人群重點篩查,特定人群定期篩查,根據需要全員篩查,全力跑贏病毒、掌握主動。要減少聚集性活動,堅持非必要不舉辦,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跨市縣流動,堅決防止交叉感染、聚集性傳播。省市縣各級疫情防控指揮部要堅持實體化運作,以問題導向查漏洞補短板,以科學管用舉措織密扎牢防線,努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交出優秀答卷。

  會議聽取關于1—2月全省經濟運作情況匯報,研究加快實施“四個拉動”工作。會議指出,今年1—2月全省經濟運作符合預期、好于預期,來之不易、彌足珍貴。要清醒看到世界經濟形勢復雜性嚴峻性,用全面、辯證、長遠的眼光,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以扎實有效舉措培育先機、開拓新局,實現全年經濟發展開門紅、全年紅。要不斷深化“萬人助萬企”活動和“三個一批”項目建設,把為企業解決問題與促進轉型升級、培育新的增長點有機結合起來,穩住基本盤、激發新動能;把項目開工率、投産率、達效率作為重要指標,建立臺賬、壓實責任、跟蹤問效,確保項目早開工早投産早達效。要深入抓好産業鏈供應鏈創新鏈,聚焦龍頭企業、頭部企業、領軍企業理清産業鏈供應鏈,圍繞産業鏈完善供應鏈、補齊創新鏈,構建一流産業生態,形成産業集群發展、塊狀發展態勢。要抓緊研究“雙碳”實施方案,堅持先立後破、先行一步,堅持科技、企業、政府同向發力,突破關鍵技術,拓展應用場景,形成係統解決方案,建立完善新能源産業體係,確保能源供給安全,加快推進綠色低碳發展。要持續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以省政務服務大廳運作為抓手,深入推進“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營商環境。把準國家政策導向,研究出臺配套政策,推動各項政策靠前發力、精準發力、協同發力。會議強調,要把強化投資、消費、出口、物流拉動作為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的重要舉措,融入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整合優勢資源,加強供需對接,連接上下遊、貫通産學研,不斷推動産業基礎高級化、産業鏈現代化,讓更多産業産品、技術裝備、材料器件進入中高端、關鍵環,推動全省經濟提質提速發展。要堅持制造業高品質發展主攻方向,聚焦高端儀器制造等新領域、新賽道,優化配置資源,注重以有形之手撬動無形之手,集中攻堅力爭取得新突破。

  會議聽取開封市、平頂山市關于做好今年經濟工作有關情況的匯報,強調要圍繞“兩個確保”“十大戰略”,高品質實現、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要強化産業支撐,集聚創新資源,在打造産業集群、産業生態上下功夫;用好改革關鍵一招,加快推進開發區體制等縣域經濟“三項改革”;把標桿尺規樹起來,創最優營商環境,建高品質城市,提高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能力。

  會議聽取關于我省外事工作情況的匯報,強調要堅持黨對外事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制定的對外方針政策,推動外事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發展,合理配置全省外事資源,更好服務現代化河南建設,全面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講好中國故事、河南故事,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會議聽取關于我省“1+20”所有人才引進政策措施有關情況的匯報,強調要以事業留人、平臺留人、環境留人、待遇留人,不斷完善提升人才工作,打造一流人才環境、人才政策、人才制度,提高教育、醫療、住房保障等公共服務水準,讓人才安身安心、專注創新。

  會議聽取關于“中原農谷”建設方案有關情況的匯報,指出要以國家生物育種産業創新中心和神農種業實驗室為內核,高位啟動、集中布局、加快推進,培育壯大現代種業産業,打好種業翻身仗,加強多樣化、個性化、高品質功能食品開發,加快建設現代農業強省。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李錚 馮蕓)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84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