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未雨綢繆搶抓防汛主動權 查漏補短守牢安全金標準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3-15 09:21:53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李錚 馮蕓 歸欣

樓陽生:未雨綢繆搶抓防汛主動權 查漏補短守牢安全金標準

2022-03-15 09:21:53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3月14日,全省防汛工作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對我省今年防汛避險救災工作及早進行全面動員部署。

3月14日,全省防汛工作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對我省今年防汛避險救災工作及早進行全面動員部署。

  樓陽生在全省防汛工作會議上強調

  未雨綢繆搶抓防汛主動權 查漏補短守牢安全金標準

  王凱劉偉出席

  3月14日,全省防汛工作會議召開,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對我省今年防汛避險救災工作及早進行全面動員部署。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省長王凱作具體部署,省政協主席劉偉出席。

  樓陽生指出,做好今年防汛工作責任重大,要本著對黨和人民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搶抓時機、狠抓落實,以優質水利工程、強大搶險能力、快速應急機制、過硬作風本領,確保大江大河、水庫山塘安瀾無恙,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社會大局安全穩定,以防汛救災的實際成效交出合格答卷。

  一要樹牢底線思維,確保思想高度重視。在全球氣候變化加劇、極端天氣頻發的大背景下,要在思想上、行動上做好充分準備,用大概率思維應對極有可能發生的重大自然災害,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保持高度重視、高度清醒、高度警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堅決守住不發生群死群傷事故的金標準。

  二要全面對標檢視,確保問題整改到位。要把教訓變教材、把教材變方案、把方案變行動,著力堵漏洞、補短板、強弱項,以問題整改推動防災減災救災水準提升。要高品質推進災後恢復重建,堅持生活為先、生産為要,按照任務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節點化要求扎實推進,全面完成農村倒房重建,推動受損學校、醫院維修加固,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礎設施修復並超過災前水準;高標準打造城市“裏子工程”,把極端天氣應對、自然災害防治融入城市發展重大規劃、重大工程、重大項目,完善防洪排澇標準和抗災設防標準,及時更新升級設施,依法打擊侵佔河道等行為,綜合採取“滲、滯、蓄、凈、用、排”等方式,有效治理城市內澇,打造安全韌性城市;有針對性開展防災減災、避險自救宣傳教育,推動防災減災、避險自救知識進校園、進社區、進農村、進企業、進機關等,提高全社會防范風險意識和自救互救能力。

  三要突出工程治水,確保排險除患到位。要把立足當前和著眼長遠結合起來,全面修復水毀水利工程,分類推進病險水庫、病險水閘、淤地壩、頭頂庫等除險加固,切實消除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防洪風險隱患,全力守護黃河安瀾,積極推進四大流域係統治理,抓緊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項目、重大工程,不斷健全我省防災減災工程體係。

  四要強化五預聯動,確保指揮調度到位。要增強預報的準確性,密切監測雨情水情汛情,把趨勢性氣象、階段性氣象和局部災害性氣象預報有機結合起來,努力精確到小時、精準到范圍、精細到雨量;增強預判的敏銳性,建立健全極端天氣和重大風險會商研判機制,加強防汛救災專家庫建設,為科學指揮調度提供技術支撐和決策依據;增強預警的權威性,規范預報預警資訊發布,推動極端天氣條件下預警資訊由提示性向強制性轉變,及時採取停業、停課、停運、人員轉移等措施,留足提前量,守牢安全關;增強預案的針對性,堅持一流域一案、一水庫一案、一市一案、一縣(市、區)一案、一鄉鎮(街道)一案、一村(社區)一案、一單位一案,形成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防汛預案體係;增強預演的實戰性,堅持全流程推演、全要素配置、全鏈條實操,強化分災種、分級別、分區域、分類型的應急演練,通過預演查漏補缺、改進預案、鍛煉隊伍、提升能力。

  五要統籌避險搶險,確保應急處突到位。在預判風險的基礎上,按照應急轉移避險預案,明確避險對象、避險組織、避險時機、避險路線、避險場所,一旦判定可能發生重大災情險情,果斷組織涉險群眾應轉盡轉並妥善安置。全面提升搶險救援能力,建強隊伍,優化應急等部門領導班子專業結構,加強專業工程搶險力量建設;建強基地,推進6個省級區域性綜合應急救援保障基地(物資儲備中心)建設,確保備得足、調得出、用得上;建強機制,建立健全聯勤協作機制,完善駐豫解放軍、武警部隊參與搶險救災機制,建立健全主要河流應急聯動機制,建立全省地質災害防治資訊係統,完善防汛應急“一張圖”“一張網”,以科技力量為防汛救災賦能增效。

  六要鍛造能力作風,確保工作落實到位。要緊密結合開展“能力作風建設年”活動,把防汛救災作為大學習大培訓大練兵大提升的重要內容、重要任務,把防汛救災成效作為能力作風的重要檢驗,各級黨委和政府牢牢扛起主體責任,主要負責同志既挂帥又出徵,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分管負責同志具體抓、上手幹,把責任一級一級落實到最基層、第一線;各級防指加強統籌協調,各相關部門知責明責履責,扎實做好搶險救援準備,確保任務落實、方案落實、措施落實。要加強督促檢查,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在汛期造成嚴重後果的,依規依紀依法嚴肅追責問責。

  樓陽生強調,我省氣候特點是長旱驟澇、旱澇交錯,防汛和抗旱急轉。要堅持防汛抗旱兩手抓、兩手硬,綜合考慮防洪調蓄和抗旱供水需求,科學研判、科學決策、科學調度。

  王凱指出,要立足防大汛、搶大險、救大災,落實落細各項措施,確保安全度汛。一要迅速開展重點部位隱患排查整治。限期完成水毀水利工程修復,全面完成主要防洪河道險工險段除險加固,清理河道湖泊行洪阻水障礙物,加快蓄滯洪區安全設施和病險水庫除險加固,整治南水北調中線工程隱患,做好黃河險工險段、控導工程維修加固,加強山洪和地質災害隱患治理。二要迅速提升城市防洪排澇能力。清淤疏浚排水管網、排澇河渠,加強地下空間防澇管控,落實老舊危房、學校醫院等重點部位防汛措施,抓緊消除電力通信、供水供氣、鐵路等重要設施隱患,加強城市河流綜合治理。三要迅速開展防汛應急演練。加快完善應急預案體係,組織實戰化演練,提高應急處置能力。四要迅速開展應急救援能力建設。健全應急指揮機制,強化搶險隊伍建設,更新補充物資裝備,提高群眾防范意識和自救能力。嚴肅工作紀律,落實值班值守制度,用足用好防汛資金,築牢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堅實屏障。

  會議以視頻會議形式召開。各省轄市、濟源示范區和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周霽、孫守剛、曲孝麗、王戰營、費東斌、陳星、王東偉、孔昌生、戴柏華、何金平、霍金花、顧雪飛、黃錦明、習曉軍在主會場出席。(記者 李錚 馮蕓 歸欣)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7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