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為6戶新組建省管企業揭牌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3-14 08:11:57 責任編輯: 王海霞 范作言 作者: 李錚 馮蕓

樓陽生為6戶新組建省管企業揭牌

2022-03-14 08:11:57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3月13日,6戶新組建省管企業在鄭州集中揭牌,這是河南省推動國資戰略性布局、國企專業化重組的又一件大事。

3月13日,6戶新組建省管企業在鄭州集中揭牌,這是河南省推動國資戰略性布局、國企專業化重組的又一件大事。

  樓陽生為6戶新組建省管企業揭牌

  深化國資國企改革 打造業內旗艦勁旅

  王凱出席

  

  3月13日,省委書記樓陽生為6戶新組建省管企業揭牌。本報記者 董亮 蔡迅翔 攝

  3月13日,6戶新組建省管企業在鄭州集中揭牌,這是繼去年底省鐵建投揭牌後,我省推動國資戰略性布局、國企專業化重組的又一件大事。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並講話,省長王凱出席。

  樓陽生為新組建的河南交通投資集團、河南省文化旅遊投資集團、河南中豫國際港務集團、河南中豫建設投資集團、豫信電子科技集團、河南中豫信用增進公司等6戶省管企業揭牌。

  樓陽生代表省委和省政府對新組建省管企業揭牌運作表示祝賀。他指出,省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重要論述,將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優化國資國企布局作為事關現代化河南建設的大事來抓,努力打造高品質發展的骨幹力量。此次新組建的6戶企業處于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責任重大、使命光榮。要不負重托、不負厚望,以改革求發展,以創新增活力,以開放創優勢,不斷增強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努力當好方面軍、成為頂梁柱。

  一要錨定一流目標,在服務現代化河南建設上勇擔新使命。樹牢打造國內乃至國際一流企業的意識,科學制定企業發展戰略規劃,做到願景遠大、理念先進、方向正確、路徑清晰,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保持強烈進取精神、機遇意識,搶抓新項目,突破新技術,實現新發展,腳踏實地、步履堅實地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勇當現代化河南建設的開路先鋒。

  二要把準發展大勢,在搶佔中高端關鍵環上展現新作為。積極挺進“新賽道”、敢于搶灘“新藍海”,在聚焦“六新”突破上發揮引領作用,為“十大戰略”實施增勢賦能。交通投資集團要著力推動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加快構建,助力交通區位優勢向樞紐經濟優勢轉變。文旅投資集團要充分發揮投資融資、運營管理、綜合開發職能,推動文旅文創成為重要支柱産業。中豫國際港務集團要圍繞“四路協同”,整合集中省內相關資源資産,攥指成拳、連線成網,推動全省陸港、河港運營一體發展。中豫建設投資集團要立足省級“大建工”定位,加強對外合作,做大市場份額,在深化央地合作、打造發展共同體上作示范。豫信電子科技集團要緊跟時代步伐,發揮後發優勢,壯大數字核心産業、構建數字産業生態、提升數字治理能力,帶動我省數字化轉型。中豫信用增進公司要用好市場“無形之手”,幫助解決企業發展中的難題,更好撬動金融服務實體經濟。

  三要堅持立破並舉,在深化國企改革上實現新突破。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持續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分層分類多模式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更好吸引和培育高端人才,不斷提升創新能力、核心競爭力。健全過程性穿透式國資監管制度機制,“一企一策”明確任期目標和年度考核目標,加強風險監測預警,最大程度防控風險。

  四要勇于頂壓前行,在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上提供新支撐。圍繞投資、消費、出口、物流“四個拉動”做文章,堅持“項目為王”,在重點領域謀劃實施一批引領性、標誌性、突破性重大項目,努力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強化資産負債約束管理,係統性防范化解經營風險。

  五要注重強根鑄魂,在加強國企黨建上取得新成效。堅持重組整合到哪裏,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裏,發揮好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實的領導作用,把黨的領導融入企業法人治理結構,落實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制度,把黨建工作和生産經營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以黨建“第一責任”引領和保障發展“第一要務”。各級各部門要強化工作支援,細化配套措施,提供優質服務,為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副行長康斯坦丁·利米托夫斯基在致辭中代表亞投行祝賀河南中豫國際港務集團等企業揭牌成立,表示亞投行將在良好合作的基礎上,持續發揮優勢,在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智能和數字化交通等方面提供融資支援,助力河南高品質發展。

  新組建企業代表豫信電子科技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作發言。

  孫守剛、費東斌、陳星、何金平出席。(記者 李錚 馮蕓)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467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