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到鄭州市調研並主持召開省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時強調 未雨綢繆做足防汛抗災充分準備 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1-29 08:22:13 責任編輯: 范作言 王海霞 作者:

樓陽生到鄭州市調研並主持召開省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時強調 未雨綢繆做足防汛抗災充分準備 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2022-01-29 08:22:13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1月28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到鄭州市部分河道水庫、城市排澇工程施工點等處,檢查指導水毀水利工程修復提升情況,並主持召開省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

1月28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到鄭州市部分河道水庫、城市排澇工程施工點等處,檢查指導水毀水利工程修復提升情況,並主持召開省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

  樓陽生到鄭州市調研並主持召開省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時強調

  未雨綢繆做足防汛抗災充分準備 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王凱出席

  一月二十八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在鄭州市調研災後恢復重建工作。本報記者 董亮 蔡迅翔 攝

  1月28日,省委書記樓陽生到鄭州市部分河道水庫、城市排澇工程施工點等處,檢查指導水毀水利工程修復提升情況,並主持召開省災後恢復重建工作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研究部署災後重建、防汛抗災等工作。省長王凱出席會議。

  樓陽生來到賈魯河雕塑公園段水毀修復點,查看水毀河道修復情況,聽取賈魯河治理工程及防汛工作情況匯報。他指出,要把教訓變教材、教材變方案、方案變行動,提高工程措施的針對性、指揮調度的科學性、應急處置的精準性,全面提高水利設施硬體水準、整體功能,把可能發生的災害損失降到最低。他強調,要把品質作為硬指標、鐵要求,壓實責任、加強監督,確保今年主汛期前保質保量完成修復工程。在常莊水庫,樓陽生查看管涌點修復情況,指出要統籌用好專家力量,科學論證、多方論證,高水準設計、高標準建設,加快水庫擴容建設進度,加大水利設施修復力度,為防汛抗災、流域治理夯基固本、強筋壯骨。在郭家咀水庫壩體加固除險施工現場,樓陽生強調,要堅持係統思維,係統設計、係統規劃、係統建設水利工程設施,全面提高防汛抗災整體能力。他強調,要把水庫擴容與環境整治、城市建設結合起來,統籌發揮好水庫調蓄防洪、城市供水、優化生態的綜合作用。在金水河綜合整治工程帝湖段,樓陽生詢問城市排澇工程建設進度,強調城市規劃建設要與流域係統治理相配合、相協調,著力解決好河道卡口問題,同步提升河道行洪能力和城市內涵品位。得知春節期間工地不停工時,他叮囑有關負責同志,要切實安排好節日期間大家的工作生活,讓堅守崗位的施工人員充分感受到家的溫暖。

  會上,黃河水利委員會、南水北調中線建管局河南分局、省水利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應急廳匯報了災後重建工作情況,有關氣象、水利專家分析了形勢、提出了意見建議。樓陽生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堅持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放在第一位,未雨綢繆、提前研判,扎實做好應對極端天氣的思想準備、物質準備、力量準備、組織準備,堅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條件。

  一要樹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始終保持高度清醒、高度警覺、高度謹慎,把各項防汛抗災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實處,著力堵漏洞、補短板、強弱項,確保大江大河、重大水利設施、南水北調工程安全,牢牢守住不發生群死群傷事故的金標準。

  二要加大工程性措施組織力度。優化招標流程、施行簡易審批,強化資金保障,加快工程進度,確保水毀工程修復、城市排澇工程建設以及病險水庫堤壩、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地質災害排險除患等工作在6月底前全部高品質完成。

  三要制定超標準洪水應對方案。健全完善應對方案體係,在全省整體方案基礎上,堅持一流域一案、一市一案、一縣(市、區)一案、一鄉鎮(街道)一案、一村(社區)一案,層層壓實責任,層層細化舉措,做到係統聯動、有備無患。

  四要完善緊急避險專項預案。把緊急避險作為應急處置重要內容,在整體方案專章部署的同時制定專項預案,科學明確避險對象、避險組織、避險時機、避險場所、避險路線,完善避險指令係統、指揮體係,落實落細避險人員生活保障、組織服務等工作,確保提前避險、安全避險。

  五要加強應急力量建設。按照應急管理領域,優化完善各級應急部門班子結構,建立全領域、全要素專家隊伍,構建全鏈條、全周期應急管理機制,通過專題培訓、實戰演練加強應急隊伍專業化建設,強化物資儲備、預警預報,全面提升抗災減災能力。

  孫守剛、陳星、安偉、武國定、劉玉江、汪安南參加有關活動。(記者 李錚 馮蕓)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1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