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陽生:發揚自我革命精神 縱深推進從嚴治黨 建設持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本文來源: 河南日報 2022-01-26 09:41:28 責任編輯: 谷婷婷 作者: 李錚 馮蕓

樓陽生:發揚自我革命精神 縱深推進從嚴治黨 建設持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2022-01-26 09:41:28 來源: 河南日報
摘要

1月25日,中國共産黨河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鄭州召開,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會議並講話。

1月25日,中國共産黨河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鄭州召開,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會議並講話。

  原標題:

  樓陽生在十一屆省紀委二次全會上強調

  發揚自我革命精神 縱深推進從嚴治黨 建設持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王凱劉偉出席

  1月25日,中國共産黨河南省第十一屆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在鄭州召開,省委書記樓陽生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落實省第十一次黨代會和省委十一屆二次全會暨省委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建設持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向著“兩個確保”扎實邁進提供堅強政治保障。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凱,省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劉偉出席會議。

  樓陽生指出,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是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振聾發聵,既是在建黨百年新起點上繼續推進自我革命的動員令、衝鋒號,也是對全黨上下黨性黨紀黨風教育的政治課、警示課,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歷史自信、歷史主動、歷史擔當,必將指引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斷開創新局面。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上來,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乘勢而上、再接再厲,確保現代化河南建設提質提速、行穩致遠。

  樓陽生指出,2021年是具有裏程碑意義的一年,百年大慶、激蕩人心,開局起步、難中求成。省委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堅定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加強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領導,堅持嚴的主基調,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新成效,以黨建“第一責任”引領和保障發展“第一要務”,確保了“十四五”邁好第一步、見到新氣象。以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抓手,黨的政治建設、理論武裝全面加強;以保持反腐震懾為牽引,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效應更加彰顯;以深入整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為重點,促進廣大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以強化政治監督、完善監督體係為關鍵,有力保障經濟社會發展頂壓前行。

  樓陽生強調,要發揚自我革命精神,進一步增強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定力。黨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瀾壯闊的社會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濁揚清的自我革命史。要深刻感悟黨百年奮鬥的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把準勇于自我革命的歷史邏輯;深刻把握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和深刻啟示,堅定勇于自我革命的信心決心;深刻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依然嚴峻復雜的形勢,保持勇于自我革命的清醒堅定,堅定不移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堅定不移將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進行到底,堅決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在新的趕考路上交出好成績。

  樓陽生強調,今年我們黨將召開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切實扛穩責任,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為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盡責任、作貢獻。

  一要聚焦增強歷史主動,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要建立健全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以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持之以恒推進黨史總結、學習、教育、宣傳,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在鞏固拓展中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砥礪初心使命、增強鬥爭精神,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聚焦“國之大者”,提升政治監督質效。要圍繞“三新一高”、重大國家戰略實施等建立政治監督清單,深化政治巡視巡察,著力發現和糾正政治偏差,嚴肅查處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行為,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河南條條落實、件件落地、事事見效。要圍繞“省之要者”跟進監督,把加強巡視監督與發揮省委督查委員會作用結合起來,確保執行不偏向、不變通、不走樣。

  三要聚焦係統施治,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保持高壓態勢,零容忍、出重拳,強高壓、長震懾,不斷強化“不敢腐”;扎牢制度籠子,把正風肅紀反腐與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進治理貫通起來,規范權力運作,精準運用“四種形態”,不斷強化“不能腐”;加強黨性教育,探索推進清廉河南建設的有效路徑和方法,深化警示教育,不斷強化“不想腐”。

  四要聚焦加固堤壩,鍥而不捨糾“四風”樹新風。要持之以恒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持續狠剎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持續深入推進基層減負增能,在涵養清風正氣中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五要聚焦根本大計,加強年輕幹部教育管理監督。要把年輕幹部培養擺在突出位置,把政治標準放在第一位,把嚴管和厚愛結合起來,結合“墩苗育苗”計劃,強化政治淬煉、修身歷練、能力鍛煉,教育引導年輕幹部始終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對待權力,做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

  六要聚焦提升效能,完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係。各級黨委(黨組)要嚴格履行黨內監督的主體責任,突出加強對關鍵少數特別是“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的監督。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發揮監督專責機關作用,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統籌銜接,推動黨內監督和其他各類監督貫通協同。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要通過管好“錢袋子”“賬本子”推動規范用權。

  樓陽生強調,今年我省鄉(鎮)人大、政府和市縣人大、政府、政協換屆將陸續展開,要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加強換屆紀律監督,嚴格執行制度規定,確保換屆風清氣正、平穩有序。

  樓陽生要求,各級黨委要加強對紀檢監察工作的領導,選優配強紀檢監察幹部隊伍,支援紀委監委依紀依法開展監督、查辦案件。紀檢監察機關要帶頭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加強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建設,打造絕對忠誠、絕對過硬、絕對可靠的紀檢監察鐵軍。廣大紀檢監察幹部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堅定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曲孝麗主持會議,並代表省紀委常委會作題為《運用黨的百年奮鬥歷史經驗,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品質發展,為實現“兩個確保”目標提供堅強保障》的工作報告,對全省紀檢監察工作進行係統總結和具體部署。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黃河水利委員會主任出席會議。

  十一屆省紀委委員,省委各部委、省直機關各正廳級單位主要負責同志,省委巡視機構正廳級巡視專員,省管企業和省管本科高等院校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省直其他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在省分會場參加會議,各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李錚 馮蕓)

標簽:
相關新聞
01007024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00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