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春耕時節 百香果移栽忙-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春耕時節 百香果移栽忙

2024-04-11 17:38:21  來源: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每年三四月,是百香果移栽的黃金時期。這兩天,平塘縣克度鎮先進村的貴州山頂紅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百香果種植基地,正忙著春耕春種,把新一年的百香果苗移栽到地裏,期待這一年的豐收。

工人將育苗大棚的果苗挑選至果園

  在貴州山頂紅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百香果種植基地,只見工人們正忙著搬運百香果苗、栽種、綁枝、澆水,大家搶抓時節幹得熱火朝天,一道道身影在一壟壟地裏來回穿梭,繁忙的景象構成一副生機盎然的“春耕圖”。

工人搶抓時節移栽百香果苗

  基地工人江軍乾説:“種這個特別是要抓季節的,把這個季節錯過的話它就長苗不會結果,在農歷四月之前就要把它栽完,到五六月苗就上架。”

  為了讓百香果苗長得更好、産量更高,基地前期做足準備工作,經過連續幾天下雨、溫度上升後陸續開始移栽果苗,同時,移栽前還對基地務工的群眾進行種苗移栽前的培訓,工人們栽種果苗熟練、迅速又保質保量。

移栽百香果苗

  “他們五個在前面栽苗,我們就插纖上橋,他們還要捆苗,不允許它掉在地上,掉在地上油紙一燙苗就會蔫,我們像這樣相互配合一天可以栽兩千多。”基地工人勾光美説。

  據了解,貴州山頂紅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成立于2019年,基地地理位置優越、光照好,種出的百香果相對同地區更甜、更大,基地生産的鮮果與衍生産品深受顧客。

育苗大棚裏的大苗

  與往年不同,基地今年自主培育了“臺農百香果”“欽蜜黃金果”兩個品種的優質果苗6萬株,加上外地購買的果苗,預計栽種16萬株果苗。

  貴州山頂紅農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江軍海介紹:“我們從三月中下旬就開始移栽,到目前為止已經整個基地移栽面積過半,預計一個星期內可以就是全部栽苗完成。我們種苗摘完以後,我們就會進行這個水肥的澆灌,預計在六月中旬就可能開花,挂過七月底到八月初第一批果可以正式出果。”

種好的百香果苗

  為保證百香果的産量和品質、提高土地利用率,今年基地將果園進行提質改造、擴大可利用區域並將水泥柱、爬藤網重新翻新。接下來,基地將引進智能化設備,把平塘百香果産業做優做強,提質增效,保證基地産出高品質綠色健康的百香果,為平塘百香果産業增強科技賦能,引領新質生産力。

  “我們會利用一些智能化的設施設備,緩解天氣幹旱的影響,保證種植端的正常運作。”江軍海説。(廖毓齊 李孫艷)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