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建設高標準農田 打造鄉村振興“希望田”-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建設高標準農田 打造鄉村振興“希望田”

2023-11-21 17:55:23  來源: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民以食為天,糧以地為本。秋收後是高標準農田建設施工的黃金期,平塘縣搶抓農閒過渡季,加快推動設施完善、適宜耕作、旱灌澇排、高産穩産的高標準農田建設,著力打造鄉村振興的“希望田”。

  初冬時節,小雨紛紛。在平舟鎮黃平村高標準農田建設現場,挖掘機、推土機等機器的轟鳴聲交織在一起,奏響了一曲高標準農田建設的交響曲。

  平舟鎮黃平村群眾孟昌瓦説:“這些田小塊變大塊,對群眾特別有好處,以後享用機械化更方便,在家的農戶都不用下田了,直接在家坐著等收入。”

鋪設碎石的機耕道

  黃平村地勢平整寬闊,土地肥沃,水利設施和交通條件良好。但田地都是小塊分散,旋耕機、收割機等大型機械使用不方便。在村委積極申報和群眾大力支援下,黃平村今年開始實施田塊整治“宜機化”改造,建設項目面積709.7畝。項目完成後,將改善農機通行和作業條件,提升農業機械化水準,有效提高糧食産能,保障人民群眾的“糧袋子”。

  “這個項目是十月中旬開始實施,預計十二月中旬完工。項目建設完工之後,能夠實現現代化機械作業,能實現機耕、機播、機收一條龍服務,大大提高了我們的生産效率。”平舟鎮黃平村村支書譚化生告訴筆者。

  另一邊,在平舟鎮京舟村通往耕種土地的路上,當地村民和項目建設工人正在消除路障、搗碎石、整溝渠,共同拓寬、整修農業産業機耕道。

施工現場

  “政府來幫我們修這條機耕道,村民全部大力支援,所以看見修路哪裏需要幫忙的,我們都組織群眾幫忙,修好來方便我們老百姓,我們也得利益,政府出資,我們就出力。”平舟鎮京舟村村民莫正興每天在這幹活。

  京舟村由于田間道路狹窄,地塊零散,交通不便,農産品運輸困難,灌溉溝渠、機耕道的修建,將為農業生産帶來極大便利。

  平塘縣農業農村局農田建設辦負責人熊佳力介紹:“本項目區建設面積350畝,建設內容主要有灌溉溝渠720米,田間機耕道680米。目前灌溉溝渠已全面完工,田間道路已完成碎石鋪墊,工程進度已達40%以上,預計在10天以內全面完工。”

施工現場

  據了解,2023年平塘縣高標準農田建設項目建設面積2萬畝,其中新建面積1萬畝,改造提升面積1萬畝,高效節水灌溉面積2000畝。主要建設內容有修建生産路29877米,新建和改造修復灌溉渠15697米,建設輸水管道20327米,土地平整254.79畝。中央及省級財政補助資金3898萬元,項目分布在平塘縣掌布鎮、金盆街道、卡蒲毛南族鄉、平舟鎮、牙舟鎮、者密鎮和通州鎮共7個鄉鎮25個村。項目的實施,將有力助推平塘山地特色高效農業現代化,為實現糧食高産穩産、農業高質高效奠定堅實基礎。

  平塘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黃騰慶説:“通過這幾年對農田基礎設施的改造,按照‘旱能灌、澇能排、路相通、溝相連、土成塊、宜機化’的建設要求,目前已建成高標準農田16.1萬畝。接下來,還將繼續加大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進一步提高糧食産量,實現糧食高産穩産,為群眾帶來更多的生産便利,為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實有力的支撐。”(廖毓齊 李孫艷)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