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大塘:“志願紅”助力“秋冬綠”-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大塘:“志願紅”助力“秋冬綠”

2023-11-21 17:55:22  來源: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時令催農作業忙,油菜移栽正當時。眼下正是油菜移栽的關鍵時節,為了確保不誤農時,連日來,大塘鎮搶抓農時接茬口,依托“志願紅”助力“秋冬綠”,全力開展油菜移栽工作,讓“冬閒田”變“農忙田”“效益田”“致富田”,高效推進“秋冬田不閒,油菜潤豐年”的任務目標。

志願者翻犁土地

  11月12日,在新營村四同壩,由駐村幹部、村幹部、村民小組長及黨員同志等30余人組成的“秋冬種助農志願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開展助農辦實事活動,大家七手八腳挖溝、運苗、分苗、栽苗、澆苗,各個環節分工有序、配合默契、一絲不茍,幹勁十足。不一會兒,一排排“志願紅”和一行行“油菜綠”共同構成了田間地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油菜移苗現場

  “這幾天我正愁如何搶抓好天氣種植油菜,村裏面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真是解了我的燃眉之急,真的是很感謝你們,讓我能夠提早完成這片區域的油菜種植。”新營村擺花組農戶王永發樂呵呵地説。

油菜移栽現場

  新營村助農秋冬種,只是大塘鎮志願服務活動的一個縮影。今年來,為確保完成油菜移栽任務,壓緊壓實生産責任,大塘鎮嚴格落實“黨政主要領導分片抓+包村領導挂點抓+黨支部書記直接抓+幫扶單位合力抓”工作機制,結合現有地理資源優勢和氣候資源稟賦,提前謀劃、示范帶頭、群策群力,以省道S315公路沿線為重點,在新光村、新營村、西關村設置3個集中連片壩區種植油菜1300畝、小麥200畝,其余9個村打造2個50畝以上集中連片經濟作物種植示范點,扎實推進油菜種植示范,實現綠色過冬。

長勢良好的油菜苗

  截至目前,大塘鎮已完成田塊翻耕4000余畝,12支志願服務隊200余名志願者參與油菜集中移栽,完成油菜直播、撒播、育苗、移栽等3500余畝,進一步激發了群眾開展油菜生産的熱情,為全鎮油菜生産高品質發展打下了堅實基礎。

  “下一步,大塘鎮將堅持以‘走在前、勇爭先、善作為’的標準和要求,嚴格落實中央、省州縣各級安排部署,立足‘能種盡種、應種盡種’的原則,定期組織農技人員深入田間地頭進行技術指導,加快油菜移栽進度,確保發展一片、管好一片、見效一片,努力守好群眾‘糧袋子’‘油瓶子’‘菜籃子’,使群眾鼓起‘錢袋子’,實現農業生産穩定、助農增産增收,推動鄉村振興再上新臺階。”大塘鎮黨委委員、宣傳委員、統戰委員楊啟信心滿滿地表示。(劉天萍)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