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江:從軍營到警營,不變的是使命和責任-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劉江:從軍營到警營,不變的是使命和責任

2023-11-03 08:47:17  來源:平塘縣公安局

  劉江,男,2010年從部隊退役,2017年加入平塘縣公安局大家庭,現為平塘縣公安局特巡警大隊副大隊長。自參加公安工作來,無論刮風下雨,無論雨雪風霜,劉江如“鋼鐵俠”般準時在崗在位,協助辦案部門抓獲犯罪嫌疑人300余人次,參加各類安保工作360余起。因工作突出,他先後被評為先進個人,獲得上級個人嘉獎5次。

  橄欖綠到藏青藍練就最強信念

  對18歲就參軍的劉江來説,軍營的工作生活習慣已是抹不去的烙印,他帶著部隊的優良傳統到了警營,以高標準的組織紀律要求自己,也要求自己的隊員。從特巡警大隊的裝備庫便可窺見一斑:警用裝備分類有序並排列得整整齊齊、井井有條;隊員宿舍裏也是統一的豆腐塊,地面也一層不染,這些不是形式主義,而是一個隊伍組織紀律的絕對體現。劉江常説:“部隊使我懂得了‘服從命令、聽從指揮’,警營讓我學會了‘守規矩、強執行’,我將發揚部隊光榮傳統,永葆軍人本色,不忘初心、牢記為人民服務的使命,為平塘公安工作發揮自己的光和熱”。

  從軍營到警營,身上的軍裝變成了警服,頭頂的八一軍徽換成了警徽,然而,他的信念依然堅定不移,對黨忠誠、服務人民,是他永恒的人生追求。

  革新訓練法身先士卒爭當“頭雁”

  疾風知勁草,百煉始成鋼。從警以來,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中,劉江始終嚴格要求自己,勇當爭創佳績的“排頭兵”、爭當業務學習的“領頭雁”,起到了黨員模范帶頭作用。

  他憑借年輕人一股血氣方剛的拼勁,在到特巡警大隊工作後,很快熟悉了轄區治安狀況,除了虛心向前輩求教外,他將平時自己學習所使用的“看、聽、讀、寫、練”五字法與工作有機結合,形成了自己一套學習實踐的方法,他憑借勤奮和努力很快適應了工作環境。在特巡警大隊,劉江主要負責隊伍訓練、活動安保等工作。為全面增強隊伍整體戰鬥力,進一步提高隊員應急處突能力,增強自我防范保護意識。劉江根據大隊隊員實際制定了警務實戰訓練方案。因為他的帶隊訓練嚴格、方法質效好,原來一些考核不過關、比較胖的隊員,通過劉江“魔鬼式”訓練後全部考核合格。

  基層民警到副大隊長踐行初心和使命

  2017年穿上警服的他不敢有絲毫懈怠,學法律、鑽業務、調糾紛、為民服務、助破案……他勤勉扎實、忘我工作,憑著一股永不放棄的毅力和根植于心的信念,迎難而上從一名普通的公安新兵一步一個腳印成長為優秀的基層工作骨幹。

  “基層工作沒有電視上看到的那麼驚心動魄,更多的是和老百姓打交道,你為他們幾分他們就會回饋你幾分。”

  2023年6月21日晚,平塘縣突降暴雨讓新舟村村民李某家中積水,且越發嚴重,不得不報警求助。接警後,劉江立即帶隊會同金盆派出所趕往救援,最大限度減少了群眾財産損失。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在寬闊的路口、繁華的街道、背街的小巷,經常會有需要幫助的群眾,他總是主動上前,很多群眾説,每當看到“大江”警察巡邏,心裏就感到很溫暖。群眾事無小事,正是這些點滴小事才築起了警民連心橋。

  脫下軍裝,穿上警服,職業改變了,但不變的是他的初心。他始終遵循一條準則:牢記頭頂的警徽所代表的職責和使命,嚴格、公正、服務、文明執法,為老百姓辦好事,為平安重拳出擊——這就是“鋼鐵俠”。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