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對話墨西哥城:兩種“刺梨”,共品豐收甜蜜-新華網
貴州頻道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對話墨西哥城:兩種“刺梨”,共品豐收甜蜜

2023-10-10 15:23: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墨西哥城10月10日電 一個生長在貴州山村,一個産自墨西哥幹旱高原地帶,它們都是渾身長刺的水果,同時也是助力當地人治理生態、發展致富的“黃金果”。

貴州刺梨:別看不起眼,渾身都是寶

  初秋時節,走進位于貴州省龍裏縣谷腳鎮的茶香村,綿延十裏的刺梨溝一望無垠,半人高的灌木叢中點綴著無數金黃的刺梨果。田間地頭一片繁忙景象:村民們頭頂烈日,忙著將刺梨採摘裝筐;大型卡車在一旁等候,將刺梨鮮果運至臨近加工廠。

  龍裏縣坐落在黔中腹地,位于苗嶺山脈中段,因氣候溫潤,日照充沛,十分適宜刺梨生長,素有“中國刺梨之鄉”的美譽。

  9月1日,村民在貴州省龍裏縣谷腳鎮茶香村採摘刺梨。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當地人燕啟富2008年返鄉創業,建起刺梨家庭農場和作坊,探索生産刺梨果脯、刺梨茶、刺梨酒等刺梨副産品。他告訴記者,別看小小的刺梨不起眼,“它渾身都是寶,食藥兩用,富含多種營養素,維生素含量極高”。

  他在村裏成立專業合作社,帶動周邊老百姓抱團發展。他的刺梨種植基地目前面積540畝,“年産量超過450噸,總産值達800萬元,每年帶動附近村民就業人數超過300人”,燕啟富自豪地説。

  如今,刺梨産業已成為龍裏縣助力鄉村振興的主導産業之一,全縣刺梨種植面積從2000年的近6000畝擴展到如今的10.5萬畝,年産刺梨鮮果1.6萬噸,綜合産值超4億元,帶動8000余戶農戶增收。隨著各類刺梨加工産業蓬勃發展,一些刺梨副産品還走出國門,打入國外市場。

  9月1日,在貴州省龍裏縣谷腳鎮茶香村刺梨展銷中心,當地政府工作人員與刺梨基地工作人員直播推介刺梨産品。新華社發(肖偉 攝)

  作為西南山區的特色經濟作物,刺梨不僅酸甜美味,具有很高的經濟效應,還兼具生態效應。“它能防止石漠化和水土流失,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是治理石漠化的‘小能手’,”燕啟富説。

  “山上不長樹,石頭露出來”,被稱為“地球癌症”的石漠化現象曾經是困擾貴州的環境保護難題。而刺梨根系發達,耐寒節水,又能涵養水土。

  從六盤水市、黔南州到安順市、畢節市,近年來在政策扶持之下,老百姓在貴州石漠化地區栽植刺梨苗,逐漸提升石漠化山區的植被覆蓋率,以特色經濟作物致富同時,守護著家鄉的綠水青山。

  墨西哥仙人掌果:創造奔赴美好生活的機遇

  刺梨為貴州村民們帶來收獲喜悅之時,遠在拉美的墨西哥特奧蒂瓦坎山谷地區,另一種渾身長刺的特色經濟作物,也正為身處半幹旱氣候條件下的當地農民創造著奔赴美好生活的機遇。

  墨西哥是仙人掌的故鄉,有一種仙人掌的果實汁水豐富、酸甜爽口,可作水果食用,在英文裏也被稱為“刺梨”(Prickly Pear)。特奧蒂瓦坎山谷是墨西哥“刺梨”仙人掌果的主要産地,當地6個市縣的仙人掌果種植面積約1.7萬公頃,為5000多名農戶創造經濟收入。

  這是8月3日在墨西哥墨西哥州特奧蒂瓦坎拍攝的仙人掌果。新華社發(弗朗西斯科·卡涅多 攝)

  當地農民阿爾瓦羅·魯道夫·迪亞斯·安德拉德説:“我的祖父起初種玉米和豆類,後來改種仙人掌。如今,在半幹旱氣候條件下,我們的主要收入來源是種植仙人掌和仙人掌果。如果沒有它們,這個地方難以開展農業活動。”

  當地農業專家菲德爾·梅希亞·拉臘告訴記者,仙人掌果對水需求量很低,在惡劣的氣候條件下也能結果,非常適宜在幹旱環境中種植。他算了一筆賬,如果氣候狀況不佳,種植玉米幾乎沒有利潤可言,而每公頃仙人掌果利潤在2萬至3萬比索(約合人民幣8000元至1.2萬元)之間。

  自古以來,仙人掌便是墨西哥文化的一部分。數百年前,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阿茲特克人用樹皮紙將傳統儀式中的仙人掌繪制記錄下來。當今,墨西哥國旗和國徽等重要國家標識上都能見到仙人掌圖案。

  8月3日,在墨西哥墨西哥州,農戶阿爾瓦羅(左)和集約化種植專家菲德爾·梅希亞·拉臘(右)察看仙人掌果長勢。新華社發(弗朗西斯科·卡涅多攝)

  在阿爾瓦羅看來,仙人掌象徵著墨西哥人“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能量源泉”。他説:“種植仙人掌為我創造機會,讓我建立起與大地的聯繫,也為環境做出貢獻,保護自然資源。”

  聽聞中國也有一種帶刺的“神奇”果實,阿爾瓦羅表示自己很想去中國實地嘗嘗刺梨,同時與中國的刺梨種植者們交流學習,共同探索農業生産和鄉村發展之道。

  “我們堅信墨西哥需要更豐富的中國經驗,中國也可以引入更多墨西哥元素。這些生長在荊棘之地和沙漠中的水果可以讓我們團結起來,讓更多生産者都能從中獲益。”他説。(記者:周宣妮、吳昊;剪輯:王沛;編輯:張代蕾、劉健、王豐豐、杜逾舸、沈浩洋)

[責任編輯:鄧嫻 劉昌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