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翁片:荒山長出“金果子”-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平塘翁片:荒山長出“金果子”

2023-08-25 17:53:19  來源: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平塘縣牙舟鎮翁片村堅持走綠色發展之路,利用荒山荒坡種植刺梨。眼下,500畝刺梨迎來採摘期,預計産值可達100余萬元。

  “記得採的時候青果不要、爛果不要、沒成熟的不能摘……”

刺梨基地

  走進翁片村刺梨基地,滿眼一片金燦燦,刺梨果香彌漫,雖然天氣炎熱,但卻阻擋不住村民們忙碌採收的熱情。

  “今年的刺梨結得厚、結得密,這兩天天氣好,我們要抓緊採刺梨,我覺得種刺梨産量比較高,種玉米都沒有這個好。”村民林朝燕説。

  “我在這裏採刺梨,一天採500多斤,他們最快的採700多斤,一天也是200多塊錢,比打工還劃算。”村民金尚菊樂呵呵地説。

村民正在採摘刺梨

  刺梨是一種長效經濟産業,具有耐澇、耐旱、易管理的特點。2019年,為盤活閒置荒山土地,拓寬農戶增收渠道,翁片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吳顯恩經過多方考察,帶動群眾利用荒山種植刺梨,有5戶村民加入到刺梨種植産業中,並逐步輻射到周邊多個村寨。

  種植戶羅富光種植刺梨很有信心:“這個刺梨的前景是很好,今年雖然天氣有點幹,果子小一點,但是今年的收入還是可以的,産量還是可以。吳支書對我們老百姓是大力支援的,我們種的刺梨他都願幫我們回收。”

村民正在採摘刺梨

  目前,翁片村共種植刺梨500畝,每畝可收獲1200斤,預估總産量可達60萬斤,按市場批發價1.8元每斤計算,預計總産值可達100多萬元,經濟效益可觀。

  近年來,翁片村不斷調整優化産業結構,以特色産業為突破口,充分發揮支部引領作用,大力發展辣椒、烤煙等特色農業的同時,持續做大、做強、做優刺梨産業。

長勢良好的刺梨

  翁片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吳顯恩表示:“ 下一步,我們要發動群眾參與到刺梨發展當中來,在産銷對接上有一定的保障,帶動他們在刺梨産業上形成一個規模化的種植。同時把辣椒和烤煙産業穩步推進,讓我們群眾不能夠在外面務工的,在這個基地能夠正常務工,壯大我們村集體經濟,促進鄉村振興。”(王顯福 代亨平)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