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葉子”鼓起“錢袋子”:平塘7200畝烤煙開秤收購 預計可達1.8萬擔-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金葉子”鼓起“錢袋子”:平塘7200畝烤煙開秤收購 預計可達1.8萬擔

2023-08-21 19:07:10  來源:平塘縣融媒體中心

  金葉飄香時,又到收購季。近日,平塘7200畝烤煙開秤收購,各大煙葉收購站收購工作正有序開展,預計今年煙葉收購總量可達1.8萬擔以上。

  “把好的放在第二工位,第二工位選好、中、差……”。在卡羅煙葉收購站,一捆捆烤煙整齊有序地擺放著,工作人員一絲不茍地對煙葉進行分級、定級、裝框,整個收購現場繁忙而有序。

搬運煙葉

  平塘縣煙草公司卡羅煙草站站長陳文金介紹:“我們從8月15號開始開秤,預計在9月25號收購結束。從今年煙葉長勢和烘烤情況來看,預計收購7400擔,産值大概在1400萬元。”

  收購現場,整個工作流水線都在煙農們全程監督之下,力求做到組織有序、流程規范、等級合理。今年,卡羅煙葉收購站全面實行精準預約收購模式,在完成烤煙收購任務的同時,為煙農增收、烤煙産業發展保駕護航。

搬運煙葉

  “無論是在前臺的品質還是後面的包裝,我們各個流程都有品質把控,收好每片煙農的煙,讓煙農的煙得到利益最大化。”陳文金説道。

  得知烤煙開秤收購的消息,種植大戶廖啟軍和楊再林將自家烘烤好的煙葉送到收購站。廖啟軍和楊再林都種植了100多畝烤煙,良好的天氣讓今年的煙葉品質好于往年,收購價格也高于往年,他們看著一堆堆金燦燦的“煙葉子”即將變成“錢票子”,個個喜上眉梢。

分撿煙葉

  煙農廖啟軍説:“今年後期雨量好,煙産量也還可以,這幾天開秤,抓緊先拉2000斤來賣,感覺收益還是可觀的。”

  煙農楊再林手裏拿著鈔票開心地説:“今天我拉了2000多斤來,賣了3萬多塊錢,今年種有110多畝,預計應該能賣40萬元左右。”

  烤煙産業是卡羅村的主導産業之一。近年來,相關部門不斷加大技術指導、配套設施建設和發展政策支援力度,著力實現煙葉品質和産值的“雙提高”。烤煙豐收不僅使煙農獲得一筆不錯的收入,還帶動附近群眾到煙站務工,促進群眾增收。

給煙葉分級

  平塘縣煙草公司卡羅煙草站站長陳文金説:“我們這裏每天基本上有80人上班,計劃收購期是40天,每人平均工資在150元/天,工人工資大概在50萬元左右。”

  “有四五年了,每年這時候我們都會來分煙,每天工錢150塊錢左右,活也輕松。”務工群眾何順美説道。

  據了解,今年,平塘縣共種植烤煙7200畝,8月15號開始,卡羅、鼠場、谷硐三個煙葉站同時開秤收購,預計收購煙葉1.8萬擔,産值可達3000萬余元。(林雪香 何明珠 劉大學)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