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春耕時節萬畝烤煙生産忙-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春耕時節萬畝烤煙生産忙

2024-03-25 17:44:56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時下,正值春耕備耕的關鍵期,貴州省岑鞏縣1.1萬畝烤煙種植基地到處是忙碌的生産景象,各地烤煙種植農戶搶抓時節,積極做好烤煙移栽前的各項準備工作,為全年烤煙生産打下堅實基礎。

  在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烤煙種植基地,烤煙種植戶正組織村民在壩區開展土地起壟工作,村民們三五一組分散在田地裏,動作嫺熟地進行著拉行、施肥及機器起壟等工序。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烤煙種植基地,村民們配合著進行施肥、起壟等工作。(吳念 攝)

  “我們的土地起壟工作預計在一個星期內完成,接著還要蓋膜、膜上覆土,為後續烤煙種植做好準備。”天馬鎮苗落村烤煙種植戶景福遙説。

  景福遙是當地的烤煙種植大戶,在家門口連續種植烤煙已有5年時間。作為烤煙移栽前的重要生産工序,5年間,土地起壟工作隨著生産工具的更新,效率變得更高、生産效益也越來越好。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烤煙種植基地,村民通過旋耕機進行土地起壟。(陳昆 攝)

  “我們現在用的起壟機器是新款的小型旋耕機,起壟效果非常好。”景福遙介紹,旋耕機起壟不僅比人工起壟高,箱壟也比較大,讓後期烤煙生長的保濕度更好,同時還節約生産成本。

  烤煙作為勞動密集型農業産業,整個生産流程都離不開村民的參與,盡管近些年機械化應用程度加大,仍然有大量的用工需求,這也催生了一批職業新農人。常年在附近産業基地務工的雷公田村村民程秀珍就是其中之一。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烤煙種植基地,種植戶景福遙(右一)在查看機器起壟情況。(吳念 攝)

  “去年我也在這個烤煙基地做工,工資是按一天10個小時100元算,今年我們在這是一天做9個小時100元。”家住産業基地附近的天馬鎮雷公田村村民程秀珍一邊忙著施肥一邊告訴筆者,這幾年,她在農閒之余都是在附近的各産業基地做工,一年四季都能找到事做,能為家裏增加一筆不錯的收入。

  烤煙是岑鞏縣的傳統農業産業,因為全程有技術指導、生産有保障,加之都是訂單種植、完全不愁銷路,一直以來都深受群眾青睞。景福遙同樣看中烤煙産業的優勢,從2019年返鄉開始種植烤煙一直堅持到現在,成為家庭穩定增收的主要渠道。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烤煙種植基地,村民程秀珍(右一)在地裏施肥。(吳念 攝)

  “我種烤煙這幾年的效益都還可以,因為去年我管理得比較好,種了150畝地,收入有20萬元左右,今年又繼續保持了150畝的種植面積。”景福遙説。

  時下,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烤煙種植基地進入土地起壟階段。(陳昆 攝)

  岑鞏縣像苗落村這樣稍有規模的烤煙種植基地十分常見,今年,該縣通過“合作社+大戶+基地”等組織方式,計劃實施烤煙種植面積11600畝。目前,各基地烤煙育苗、勻苗及土地整理、起壟、覆膜等移栽前的各項準備工作都在同步有序進行,預計到4月中旬可進行煙苗移栽。(陳昆 吳念)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