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四改一建設”推動酒企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仁懷“四改一建設”推動酒企高品質發展

2024-03-10 09:20:39  來源:貴州日報

春日赤水河 酒香撲面來

——仁懷“四改一建設”推動酒企高品質發展

  春日赤水河,清風徐徐來。沿河兩岸,酒香撲鼻,令人心神蕩漾。

  環球佳釀3萬噸醬香型白酒生産基地建設如火如荼;國臺懷酒4000噸技改項目處于加速衝刺階段;肆拾玖坊酒業一期工程接近尾聲,二期工程建設正酣。

  近日,記者走進位于仁懷名酒工業園區的夜郎古酒業有限公司新建生産車間,一股帶著酒香的熱氣撲面而來,400余名工人忙著上甑、蒸煮、下甑、攤涼。作為已通過“四改一建設”驗收的車間之一,與過去相比,這裏的污水收集處理管網完善,冷卻水處理設備也更先進。

  “在‘四改一建設’的助力下,2023年公司生産醬酒5000噸,我們對于未來的發展信心更足了。”夜郎古酒業有限公司技術負責人表示。

  醬香型白酒是仁懷的支柱産業。2021年,仁懷産區白酒企業有近2000家。盡管發展紅火,然而繁華背後,也存在産業無序發展,河道溪溝水質下降,發展與生態的平衡被打破。

  2021年8月,仁懷提出開展“四改一建設”,通過對企業實施冷卻水係統改造、窖池改造、接酒池改造、廠區管網改造、廢水應急池建設,推動地方酒企和白酒産業健康有序發展。

  貴州酣客君豐酒業有限公司實施“四改一建設”後,生産車間的變化也很大。與傳統釀造車間不同,車間不銹鋼智能(水冷)酒冷器,封閉式智能迴圈水冷係統整齊排列,環境更為整潔有序。“投入1000余萬元,用一個月時間快速、高效完成‘四改一建設’相關工作,7個生産房、398口窖池、28口接酒池已全部通過驗收並投入生産。”貴州酣客君豐酒業有限公司車間負責人介紹,2023年公司銷售額突破20億元。

  在推進酒企實施“四改一建設”的過程中,仁懷市還實施“三個一批”,即清理整治退出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兼並重組做大一批,進一步推進白酒産業綜合治理,不斷加強産業鏈上下遊協作配套,強化白酒行業監管,構建醬酒首位産業發展新格局。

  通過“三個一批”,仁懷累計清理退出白酒生産企業(作坊)632家,淘汰落後産能6.6萬千升,兼並整合681家,白酒生産企業總數減至942家。“瘦身”成功的仁懷白酒産業輕裝上陣,專注于提升産品品質打造及品牌塑造。

  如今,“四改一建設”已成為發展共識,讓白酒産業的守業者、創業者發展的底氣更足,也讓投資者信心倍增。

  2022年5月,香港唐莊集團與仁懷市簽訂投資協議,同年該集團在茅臺鎮投資6億元建造唐莊老酒基地,目前已陸續使用。

  唐莊老酒基地包含研發中心、生産中心、酒檢中心、坤沙老酒收儲中心和醬香老酒博物館。貴州唐莊酒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魏仕華表示,企業投資落地仁懷,正是看中了這裏愈發凸顯的白酒集群化發展趨勢和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的品牌號召力。

  2023年,仁懷新增規模以上白酒生産企業12家、億元級企業達7家,産能5000噸以上白酒生産企業達12家。今年,仁懷市將持續加快健全完善世界醬香白酒核心産區産業體係,持續做優做強首位産業,助推白酒企業做大做強。(記者 陳穎)

[責任編輯:劉昌餘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