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茶區婦女依托茶産業安居樂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茶區婦女依托茶産業安居樂業

2024-03-09 08:44:58  來源:貴州日報

“金手指”端穩“茶飯碗” “她力量”創造“她經濟”

我省茶區婦女依托茶産業安居樂業

  既管孩子,又抓票子!3月7日,黔南州三都自治縣大河鎮巴佑村的二孩媽媽潘鳳仙趕早送孩子上學後就直奔自家茶園,一雙“金手指”上下翻飛,輕摘茶芽放入茶簍中。

  “從3月開採到10月,天天有茶採,周周有錢賺。”潘鳳仙因丈夫常年在廣東務工,自己在家帶孩子並打理6畝茶園,日子越過越紅火。前些年她家修起了3層樓房,去年,大兒子考上了大學。

  茶園幾畝地,種出幸福“新天地”。在巴佑村,茶園面積大的家庭以茶為生,不需外出務工,顧家掙錢兩不誤;茶園不多的,留下妻子在家採茶和照看老人孩子,丈夫外出務工多掙一份錢。

  “別看我們村不起眼,很多家庭銀行賬戶上都有10多萬元存款。”巴佑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蒙榮幫笑道,目前全村茶園面積超過2萬畝,通過多品種種植延長採茶季節,實現了入春以來天天有茶採,一年採茶時間近10個月的轉變,茶産業成了大家致富的“硬火銀子”。

  當下,大河鎮7萬余畝茶園陸續開採,用工需求量大,周邊鄉鎮中老年婦女到茶山務工,很多人要幹到秋天。“技術好的茶工一天採茶收入200多元的工錢,技術差的每天也有上百元收入。每月採茶20天左右,收入至少2000元。”大河鎮幹部介紹。

  産業帶就業,增收千萬家。貴州的一片片茶山上,洋溢著種茶戶和採茶人的一張張幸福笑臉。

  黔南州都勻市小圍寨街道團山村是都勻毛尖核心産區。前些年嫁到貴陽農村的李榮錦每年春天都要回都勻娘家採春茶。“參加過雙手採茶培訓,到娘家採茶不用交採摘費,每年採茶收入有1萬多元。”李榮錦説。

  李榮錦所説的培訓,是都勻市依托“都勻毛尖”區域公共品牌建立的“都勻毛尖技工”勞務品牌,通過開展採茶、制茶、茶藝等技能培訓,構建起集茶葉生産、加工、銷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發展體係,實現定向帶動10萬人就業增收。

  開展採茶技能培訓,培養“金手指”,端穩“茶飯碗”,近些年來,全省各地茶區著力推動茶産業提質升級,讓群眾的日子更紅火。

  春日的黔西南州普安縣茶源街道細寨村,處處是採茶人的身影。“冉家四姐妹”又開始了新一年的忙碌,她們分工明確,共同帶領普安縣紅福姐妹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84戶農戶奔向春天。

  老二冉桂琴是姐妹中的技術擔當,2022年斬獲貴州雙手採茶技能競賽“金手指”獎第一名,如今的她成長為黔西南州採茶技術專業人才,並主動向當地婦女傳授專業的採茶技能。

  目前,普安縣在“普安紅茶技工”勞務品牌引領下成立了90多支勞務隊,採茶技工達5萬多人,其中大部分是女茶工,實現了産業與就業的雙向互補。

  而在黔東南州雷山縣,一顆雷山銀球茶的誕生,要經歷採茶炒茶、揉捏成球、包裝等多道精湛工序,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大量的用工,這為擅長指尖活路的婦女提供了大量就業機會。

  “常年在這裏務工,手裏的茶香一直沒有散過。一天能捏40斤左右茶球,每月有5000元左右收入。”雷山縣毛克翕茶業有限公司制茶工人金萍説,在制茶車間工作的大多是像她這樣留守在家的婦女和老人。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貴州,是全國唯一一個高海拔、低緯度、多雲霧、無污染的全境高原茶區,依托700多萬畝茶園,茶産業已成為全省農村婦女就業主導産業之一,每年採茶用工季節,廣大農村婦女憑借“手上功夫”,以“她力量”創造“她經濟”。茶産業有效解決了農村婦女的就業難題,我省各地城鄉越來越多婦女參與到種茶、採茶、制茶、售茶各環節,在服務産業發展中實現發家致富。(記者 袁鵬 金忠秀 向淳)

[責任編輯:劉昌餘 謝素香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