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基本建成山地特色的緊急醫學救援體係-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貴州省基本建成山地特色的緊急醫學救援體係

2024-02-21 09:53:18  來源:貴州日報

緊急醫學救援隊伍人員超萬人,“陸水空”立體化救援

我省基本建成山地特色的緊急醫學救援體係

  “醫者仁心,大醫精誠。仁心惠世,精醫重道。”不久前,57歲的姚女士來到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復查,並向醫院送來致謝錦旗。錦旗背後是患者對我省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係的認可。

  時間回撥到2023年10月23日,家住興義市的姚女士從三米多高的樓上墜下,受傷嚴重、情況緊急,在當地醫院進行初步處理後,欲轉至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救治。

  然而,興義至貴陽直線距離達310公里,車程4個多小時,救護車可能需要的時間更長,長途顛簸可能會對傷者造成二次傷害。

  經綜合考量,為讓傷者得到及時有效救治,當地醫院向相關部門發起申請。收到相關部門求助,省公安廳立即指令本級警航部門,迅速啟動警醫聯動機制,聯合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火速制定飛行方案,迅速完成航線報審等工作,出動警用直升機開辟了空轉机運綠色生命通道。10月23日14時51分,警用直升機搭載急救設備從貴陽起飛,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急救創傷中心派出經驗豐富的“一醫一護”跟機;16時10分,抵達黔西南州興義萬峰林機場,並于18時03分將病人平安運至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救治。

  此前,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在全省率先建成了院內停機坪。在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院長馮超看來,這條為生命守護的“空中通道”,為傷者及時救治、脫離危險贏得寶貴時間,極大降低了危重傷患者的致殘率。

  入院後,北京積水潭醫院貴州醫院利用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優勢,組織京黔骨科專家會診制定個性化的手術治療及術後康復方案。由于患者為開放粉碎性骨折,局部皮膚條件差,需要分期手術。經過三次手術、一個月的治療,患者康復出院。

  本次警醫聯動生死時速救援是我省建設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係的一個生動實踐。

  立足貴州雲貴高原多山地的實際,在省衛健委的主導下,我省加快構建具有山地特色的緊急醫學救援體係,針對突發事件的處置和緊急醫學救援等,組建了82個救援中心,10支國家、省級應急隊,12支航空緊急醫學救援隊,全省緊急醫學救援隊伍人員總數超過一萬人,“陸水空”立體化救援格局基本形成。

  山地是貴州實際,緊急醫學救援是我省“剛需”。航空救援是應對貴州山區自然災害、時間緊急、危及生命等情況下最高效的救助方式,當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時,醫療機構求助,符合應急條件可啟動緊急醫學救援機制進行航空救援,能在第一時間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目前,在貴州省委、省政府強力推動下,我省已經基本建成響應指揮體係統一高效、醫療救治體係規范有序、社會動員體係協調聯動、基礎條件體係扎實完備的山地特色的緊急醫學救援體係,極大保障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記者 胡家林)

[責任編輯:吳雨 劉昌餘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