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市因地制宜探索開展水權交易改革 “水中撈金”10億元-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市因地制宜探索開展水權交易改革 “水中撈金”10億元

2024-01-30 18:30:18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仁懷市茅臺鎮元和酒廠以5.1萬元受讓當地另一家酒企11.5萬立方米赤水河水資源使用權。自2022年該市開展水權交易改革以來,目前已有46家酒企共計交易水量43.5萬立方米,解決了1萬噸醬香型白酒生産用水,轉換和創造産值達10億元。

  仁懷是中國醬香白酒核心産區,赤水河水資源與當地産小紅粱均是酒企爭奪的重要原料。作為長江上游的一級支流和重要生態屏障,為避免過度取水,按照長江經濟帶發展負面清單管理要求,赤水河幹流禁止新增生産經營性項目取水口。經批準,該市對赤水河的年取水總量為3440 萬立方米,其中,1458萬立方米用于白酒生産。

  該市對酒企的工業用水實行定額分配。近年來,隨著白酒産業快速發展,水資源日漸緊缺,不少酒企紛紛喊“渴”“尋”水要指標。

  如何破解水困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的動態平衡?2021年,該市引導酒企實施節水改建工程,生産用水總量比原來節省約三分之一。仁懷市水務局水資水保科主任蒲浪超稱,這減少了水資源浪費,但對新建或擴産酒企來説,生産用水依舊是痛點和難點。

  2022年,該市因地制宜探索開展水權交易改革,用“市場之手”讓水“流動”。當年6月,白酒企業首批水權交易共計出讓23萬立方米取水量。

  “放管服”,促交易。該市利用貴州省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作為統一交易管理平臺,交易雙方在水務主管部門備案獲得同意後自行前往該中心提請交易。對取得水權的企業,全部按照自備水源取水戶進行取用水管理。為此,有關部門投入360萬元專項資金完善取水口線上監測設施。

  貴州慧臺酒業有限公司每年獲準取水5萬立方米,由于技術升級和節水改造,去年只取了3萬立方米,公司將節余按照每立方米0.45元的價格出讓。該公司副總經理蔡力認為,水權交易實現多贏,大型酒廠節余的水量指標不會浪費,小型酒廠的用水需求也得到解決,區域內的取水總量不增加。

  茅恒酒廠有限公司近期計劃擴産,受讓了兩家酒企水資源使用權增加6萬立方米用水量,公司急難愁盼得以解決。據統計,到今年1月8日,該市共有46家酒企參與水權交易,共計出讓年取水量43.5萬立方米,解決1萬噸醬香型白酒生産用水,通過水權交易轉換所增産的白酒産值達10億元左右。

  仁懷市水務局副局長陳逸説:“我們通過市場機制喚醒‘沉睡水權’,讓富余水權‘流動’起來,以區域內水權二次分配實現‘水中撈金’10億元,助推全市守好了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記者 張弘弢)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