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藏在蕨粑裏的鄉愁記憶-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藏在蕨粑裏的鄉愁記憶

2024-01-30 18:46:59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一方山水養一方人。貴州省岑鞏縣有一道來自大山的美食,它由蕨草根系上提取的淀粉熬制而成,其口感爽滑、清香、有嚼勁,是當地人餐桌上的一道傳統特色美食,每當遊子吃上它或談起它時,都無比思念家鄉和親人。它,便是蕨粑。

貴州省岑鞏縣龍田鎮都素村一角。(沈啟照 攝)

  每到冬季,山上的蕨類植物枯萎的時候便是挖蕨根的最佳季節,很多村民都會拿著鋤頭、背篼,上山採挖蕨根,開始制作蕨粑,準備年菜。“我們去山上挖蕨粑的時候,聽老人家説,要先拿指甲殼去掐那個蕨根,黏到指甲殼上,蕨根才是好的,做出來的蕨粑才會好。”岑鞏縣龍田鎮都素村村民胡尚英説。

村民上山挖採蕨根。(萬兆川 攝)

  制作蕨粑,提取蕨根淀粉是必不可少的一步,蕨根要經過篩選、刷洗、捶打出漿、反覆淘洗和濾渣等多道工序後,再經過二十多個小時的自然沉淀,才能提取到最好的蕨根淀粉,最後再將蕨根淀粉熬制蕨粑。

  “以前老人家挖蕨根做蕨粑是拿來當飯吃,現在我們生活條件好了,逢年過節都會做來吃。”胡尚英説。

村民在河邊對蕨根進行清洗。(何小雨 攝)

  蕨粑難做、寓意甜。以前糧食極度匱乏,當地村民在饑餓的情況下挖蕨取粉制成蕨粑充饑,讓無數村民度過饑荒,從此對蕨粑有了深厚的情感。現在,岑鞏縣廣大農村很多都會制作蕨粑,特別是龍田鎮,該鎮各村各寨、家家戶戶都會制作蕨粑,並一直傳承著傳統技藝,做出來的蕨粑深受市場青睞。

村民對打碎的蕨根進行過濾。(何小雨 攝)

  “今年在家裏面沒事做的時候就上山去挖點蕨根來做蕨粑,目前,挖了大概有七八百斤,已經賣了四五千塊錢了。”岑鞏縣龍田鎮代店村村民龔明芬介紹,預計在春節期間能夠賣完,大概有2萬元。

制作好的蕨粑成品。(萬兆川 攝)

  如今,吃蕨粑不僅成了當地的美食,也是縈繞在遊子心頭的鄉愁,當地青年男女,無論走得多遠,提到吃蕨粑,都無比思念家鄉和親人。(萬兆川 何小雨 沈啟照)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