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讓市場越走越寬 貴州岑鞏“思州柚”出口賺外匯-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一帶一路”讓市場越走越寬 貴州岑鞏“思州柚”出口賺外匯

2024-01-16 19:32:19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買兩個柚子去吃嘛,這柚子水多還很甜。”近日,走進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馬路兩旁擺著許多家村民的售賣攤位,每個攤位上都擺放著一堆堆金燦燦的“思州柚”,攤主們正向慢慢開車路過的行人們吆喝著。

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楠木坳思州柚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摘柚子。(唐鵬 攝)

  “今天大概賣了有幾百元。”守在自家屋前售賣思州柚的周坪村村民吳志金告訴記者,2023年的天氣不錯,他們家的60畝柚子種植基地共採收了約20萬斤,毛收入在20萬元左右。柚子從9月20多號開始採收售賣,除跟著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賣出去幾萬斤出口俄羅斯的柚子,其他都是回頭客和路過的行人購買,目前已經售出去17萬斤左右,還剩下3萬斤的量,估計很快就能全部賣完。

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楠木坳思州柚種植基地,村民在採摘柚子。(唐鵬 攝)

  思州柚作為岑鞏縣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已經有將近30年的種植歷史,自1998年從浙江省玉環縣引進文旦柚試種後推廣,一直是當地富民興村的特色産業,全縣種植思州柚面積3.6萬余畝,投産面積3.11萬畝,年産量5.95萬噸,實現年産值2.97億元。思州柚種植基地主要分布在岑鞏縣的思旸鎮、注溪鎮、龍田鎮等鄉鎮沿龍江河一帶的20多個村。

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楠木坳思州柚種植基地,村民在分揀柚子。(唐鵬 攝)

  “2023年我們通過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産銷對接,出口了600萬斤思州柚到俄羅斯。”岑鞏縣注溪鎮周坪村駐村第一書記吳朝武介紹,周坪村思州柚種植基地有1萬多畝,佔全縣的一半多,去年出口的思州柚大部分産自周坪村。

  據悉,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于2008年8月登記成立,是一家專業從事果樹種植、銷售及儲藏加工的龍頭企業,主要在柚子的生産和銷售等方面表現突出,在産業發展過程中起到了帶頭示范作用。該社目前建有冷庫500平方米,加工佔地300平方米,總佔地面積2000平方米,柚子基地配套設備完備。

工人正忙著將思州柚裝車。(蔣志敏 攝)

  2020年4月,在省委、省政府的牽線搭橋下,合作社與俄羅斯貴州商會簽訂了《推動貴州精品水果(蜜柚)出口俄羅斯“産銷對接”合作框架協議》,並在2021年首次實現了思州柚出口銷售。2022年11月,在黔東南州凱裏海關的幫助下,合作社完善了自營出口手續,直接與俄羅斯客商簽訂了思州柚出口訂單。

  “去年還增加了土庫曼斯坦和吉爾吉斯斯坦兩個國家各100萬美元的訂單。有了這些海外訂單,合作社在銷售上得到了保障,年産值較以往也能增加150萬元以上,讓果農在發展思州柚産業上更有信心了。”岑鞏縣民豐果樹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壽軍介紹,2023年,該合作社與俄羅斯客商簽訂的思州柚訂單共600多萬斤,總價值200萬美元,將分10余批次發貨。目前,首批出口俄羅斯的30萬斤思州柚已相繼發出。

已裝車的思州柚。(蔣志敏 攝)

  近幾年,思州柚産地批發價穩定在3元/公斤以上,除主銷本省各地市場,還遠銷到上海、重慶、湖南、廣西、香港等地。通過發展柚子産業,直接帶動脫貧戶1127戶、涉及3000余人;間接帶動農戶5000余戶,涉及1萬余人;每年間接安排就業人數2160余人次,實現了753戶增收致富。

裝車完畢準備發車。(蔣志敏 攝)

  思州柚已成為岑鞏縣特色農業優勢産業中的一大品牌。為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岑鞏縣通過培育壯大市場主體,積極推動思州柚品種改良及品質提升,用好“一帶一路”政策,積極拓展外貿渠道,不斷拓寬銷售市場,擴大思州柚品牌影響力,提升産業效益和經濟價值,推動“小特産”助推鄉村振興。(記者 張秀雲 牟紹莉 通訊員 鄒燕平 蔣志敏 唐鵬)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