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殺年豬 吃刨湯 打糍粑 熱熱鬧鬧迎新年-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殺年豬 吃刨湯 打糍粑 熱熱鬧鬧迎新年

2024-01-03 16:14:22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殺年豬、打糍粑、做盤子粉是貴州省岑鞏縣農村老百姓喜迎新年不可少的傳統習俗。每到新年臨近,該縣各村寨的老百姓便陸續開始殺年豬、吃刨湯、打糍粑,大家歡聚一堂,以獨特的風俗歡歡喜喜慶元旦,熱熱鬧鬧迎新年。

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村民在殺年豬。(李昌焯 攝)

  元旦假日第一天的一大早,走進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老遠便聽見村民黃美洲的農家小院裏傳來的歡聲笑語。走進一看,只見村民們有的正忙著對剛剛宰殺的年豬清洗、刮毛、切塊,有的則在燒柴火蒸糯米準備打糍粑,忙得不亦樂乎,整個院子洋溢著濃濃的年味兒。

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村民將剛宰殺好的豬肉切塊。(李昌焯 攝)

  “今天我家殺年豬,殺兩頭,一頭就有400多斤,兩頭共有800多斤。又還做粉,打糍粑。”注溪鎮六部屯村村民黃美洲笑著説,寨上家家戶戶殺年豬的時候個個都肯幫忙,比較團結。

  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村民在給打好的糍粑印花。(唐鵬 攝)

  殺年豬、吃刨湯是當地的傳統習俗,也是當地人迎接新年的一種方式。黃美洲家每年都會殺兩三頭年豬邀請寨鄰們和親朋好友來吃刨湯熱鬧一下。看著剛宰殺好的大肥豬肉,黃美洲高興得合不攏嘴,他將幾塊剛切割下來的上好豬肉、豬肝、小腸拿給幫忙的村民清洗切片,準備烹制刨湯。當地制作刨湯最關鍵的就是熬制豬骨清湯,然後再把切好的新鮮豬肉加上一些調料,腌制半個小時後放入湯鍋裏大火煮熟,最後再放入小腸、豬肝、豬血,這樣做出來的刨湯才湯鮮味美。

  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村民在晾曬糍粑。(唐鵬 攝)

  寨鄰親戚們一邊幫忙制作刨湯,一邊將剩余的豬肉切成條狀,用白酒、花椒、鹽巴等腌制臘肉。同時,一旁的火紅柴火將糯米蒸得噴香,負責蒸煮的村民將熱氣騰騰的糯米飯倒入石臼內,兩個壯漢用木錘反覆捶打,直到糯米飯被捶得粘稠光滑、綿軟柔韌後,幾名婦女趕緊趁熱把打好的糯米團揪坨、壓扁、調圓、沾紅。

  “我們這裏打的糍粑是圓的,蓋的粑粑紅也是圓的,寓意著我們的生活圓圓滿滿、紅紅火火。”注溪鎮六部屯村村民伍婷説,每到過年的時候,家家戶戶都會打糍粑,鄰里間都會來幫忙,非常熱鬧。

  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村民在做刨湯。(唐鵬 攝)

  經過幾個小時的忙活,糍粑打好了,美味可口的刨湯和一盤盤散發著農家風味的菜肴也上桌了,香味撲鼻,令人垂涎欲滴。寨鄰老少、親朋好友們陸續趕來,興高採烈地分別圍坐在十多張桌子旁,一邊品嘗農家刨湯盛宴,一邊互相交流,大家用這種特色的方式互相祝願,期盼來年幸福安康。

  貴州省岑鞏縣注溪鎮六部屯村,村民在吃刨湯。(李昌焯 攝)

  “我們一年到頭,最期盼的就是現在,因為家家戶戶現在都在陸陸續續的殺過年豬了,大家聚在一起吃刨湯,非常熱鬧,也很開心。”正在吃刨湯的村民遊元福説,希望來年大家的日子越來越紅火。(李昌焯 何曉燕 蔣志敏 唐鵬)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