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精準供給 推動文明實踐提檔升級-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精準供給 推動文明實踐提檔升級

2023-12-15 18:15:39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年來,貴州省岑鞏縣在深化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中,圍繞“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目標,聚焦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精準供給,高品質服務,著力推動文明實踐提檔升級。

國際志願者日,岑鞏縣的志願者到養老服務中心做志願服務。(楊雲 攝)

  拓展陣地 “一把手”推動文明實踐融合發展

  緊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提檔升級、融合發展要求,堅持黨建領航、陣地共建、功能共融、服務共用的工作思路,以縣域為整體,嚴格按照有場所、有隊伍、有活動、有項目、有機制的“五有”標準,由縣、鄉、村三級書記牽頭挂帥,建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實踐所、實踐站等陣地。在此基礎上,統籌盤活黨建、宣傳、教育、科技、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陣地,全面整合“1+6”服務平臺,促進各領域和各類資源互聯互通,構建了集中統籌、深度融合、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文明實踐服務矩陣。

  目前,全縣共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實踐所12個、實踐站103個、實踐點38個、文明實踐廣場2個、文明實踐基地17個。

岑鞏縣客樓鎮組織志願者開展助農增收志願服務活動。

  創新牽引 “一平臺”推動文明之花處處綻放

  以創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省級融合平臺示范縣為載體,充分運用數字化技術,提升文明實踐的智慧化管理水準,依托縣新時代文明實踐網絡平臺,統籌調配志願服務力量,指揮調度全縣文明實踐活動,形成群眾有所呼、中心有所應的“一呼百應”服務平臺。同時,創新文明實踐網絡平臺運作模式,對項目發布、志願者招募、活動開展等進行全時動態管理,形成“自下而上”群眾點單、“自上而下”精準服務的雙向耦合機制,打通宣傳群眾、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

  今年以來,全縣共接到群眾點單9221單次,辦結8910單,形成了“一月一主題、周周有活動、天天有服務”的工作格局。

岑鞏縣書法家為㵲水街道市民群眾送春聯。(楊雲 攝)

  同向發力 “一盤棋”推動志願服務出新出彩

  群眾在哪裏,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裏。岑鞏縣成立了新時代文明實踐“金種子”志願服務總隊,結合行政類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特點,組建理論政策宣講、文化文藝服務、擁軍愛民等14支文明實踐志願服務分隊。同時,結合轄區特色優勢,充分整合社會資源,成立若幹志願服務支隊、小隊,形成“1+14+N”的志願服務組織體係,並制定了志願服務嘉許激勵辦法,倡導樹立“德者有得、好人好報”價值導向。

  民呼我應,志願服務出新出彩。今年以來,全縣開展各類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3200余場次,受益群眾21萬余人次。目前,全縣注冊志願團隊186支,注冊志願者32723人,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時長累計達41.58萬小時。

志願者給岑鞏福利中心的入住老人發放慰問品。(唐鵬 攝)

  打造樣板 “一品牌”推動項目孵化走深走實

  岑鞏縣以“岑人之美”志願服務核心品牌為引領,精準對接群眾需求,圍繞“服務老、養育小、讓中青年發展好”等群眾最關切的現實問題,堅持“線上+線下”雙模式,深入挖掘,孵化、培育、運營了一批志願服務項目,創造性地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著力打造“一所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創建了“思州大講堂”“岑人之美”“思硯杯”“書香岑鞏”“思州大舞臺·歡樂進萬家”等五大文明實踐品牌。

  今年以來,創新推出“六鄰在小區·和美大家創”“鼓舞人心”“雨潤興農”“愛心護學 陪伴成長”“紅色小喇叭 黨聲進萬家”等36個特色鮮明、接地氣的志願服務項目,全縣共推出有效志願服務項目5352個。(楊若蘭)

在岑鞏縣大有鎮大坪同心社區,大學生志願者與孩子們一起跳繩。(唐鵬 攝)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