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林下“小菌菇”長成深山“大産業”-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林下“小菌菇”長成深山“大産業”

2023-12-14 16:29:26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正值冬日,走進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生態茶樹菇種植示范基地生産車間,清新的菌香便撲面而來,一筒筒菌棒碼放整齊,二十余名工人正忙著拌料、裝袋、滅菌、接種,全力衝刺茶樹菇菌絲培植關鍵期。

  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生態茶樹菇種植示范基地裏,已經制作好的一個個菌棒。(吳國明 攝)

  “秋冬最適合生産菌棒,因為這個時候溫度比較低,如果溫度太高,生産出來的菌棒會燒包,不利于菌絲的存活率。我們每天生産菌棒可達三萬棒,今年預計生産菌棒三百萬棒左右,估計到12月完工。”貴州苗嶺黔菇菌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丁德芬介紹。

  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生態茶樹菇種植示范基地裏,工人給菌棒拌料。(吳國明 攝)

  據了解,丁德芬于2017年開始發展茶樹菇産業,並勇于嘗試,利用林下倣野生環境進行茶樹菇培育,生長出來的茶樹菇綠色生態、營養價值高,蛋白質含量可達49.5%,深受消費者喜愛。同時,利用線上線下兩種模式進行銷售,不僅帶來不菲的收益,還帶動周邊村民就近務工增收。

  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生態茶樹菇種植示范基地裏,工人給菌棒裝袋。(吳國明 攝)

  “我們的茶樹菇是以銷售幹品為主,鮮品的季節性比較強,目前我們的茶樹菇銷售出去好幾萬斤了,主要銷往廣東、深圳,還有我們周邊各個縣市,總體來説,今年的産值在300萬左右。”貴州苗嶺黔菇菌業有限公司總經理丁德芬説。

  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生態茶樹菇種植示范基地裏,工人給菌棒接種。(吳國明 攝)

  該公司主要培育茶樹菇3號和5號品種,通過研發新技術,還開發了茶樹菇麵條、茶樹菇辣椒醬等係列産品,並注冊苗疆牌茶樹菇品牌。目前,公司建有茶樹菇菌棒生産車間1座,養菌大棚20余個,烘烤車間40余個,建有林下茶樹菇種植示范基地1000余畝,年産茶樹菇幹品4萬公斤。

  貴州省岑鞏縣平莊鎮生態茶樹菇種植示范基地裏,負責人檢查菌棒狀況。(吳國明 攝)

  有産業,鄉村振興才有內生動力。近年來,岑鞏縣平莊鎮緊扣鄉村振興主線,因地制宜、因時施策,通過探索“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壯大村集體經濟,推動特色産業轉型升級,使食用菌産業從單一産品拓展到多元産品,從分散種植到工廠化生産,讓茶樹菇走出深山,從“小菌菇”長成了“大産業”。(何小雨 吳國明)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