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懷醫療次中心建設初顯成效-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仁懷醫療次中心建設初顯成效

2023-12-14 16:25:34  來源:遵義日報

補齊基礎設施短板 優化整合資源 提升醫療服務能力

仁懷醫療次中心建設初顯成效

  筆者從相關部門獲悉,仁懷市通過加快建設縣域醫療次中心,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投、力量下沉,注重“醫、教、研、管”全方位提升,促進緊密型縣域醫共體提質增效。

  “真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把手術做了!”家住仁懷市三合鎮的患者趙遠強感觸頗深。

  11月下旬,仁懷市三合鎮衛生院在仁懷市中醫院醫共體總院專家團隊的指導下,順利開展了腱鞘囊腫切除、包皮切除、內固定取出等多例外科手術。

  三合鎮衛生院作為我省第二批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試點醫院,以試點創建為契機,逐步補齊基礎設施短板,優化整合資源,醫療服務能力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初,貴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啟動2023年改革創新試點工作,仁懷市“四提升”抓好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被納入省級“一縣一試點”改革項目。

  和三合鎮衛生院一樣,茅壩鎮衛生院也同步啟動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今年8月,在仁懷市人民醫院專家團隊的指導下,茅壩鎮衛生院成功完成了2例袖套式包皮環切術、1例眼部手術,填補了該院外科手術的空白。

  今年以來,仁懷市級財政先後投入2026萬元,用于三合鎮衛生院、茅壩鎮衛生院2個醫療次中心建設。院內配置了CT、胃鏡及麻醉機等診療設備,同時增設了兒科、口腔科、老年醫學科、康復醫學科、麻醉科、胃鏡室等,不斷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服務能力。

  設備有了,醫療技術人員隊伍得跟上。為此,仁懷市採取“向上學﹢向下帶”的方式加強人才隊伍建設,醫共體總院長期安排醫療專家駐點手把手帶教,醫療次中心衛生院分批次選派骨幹醫師到上級醫院進修學習,多渠道提升縣域醫療次中心專業技術水準。同時還通過公開招聘方式,充實29名醫務人員到醫療次中心工作。

  醫療條件的改善不僅讓中心所在地的老百姓享受到優質服務,也同時惠及到周邊鄉鎮。

  “今年1至10月,我們衛生院門急診人次同比增長15.19%,住院人次同比增長23.24%。服務人口輻射到龍井、九倉、五馬、後山等鄉鎮,輻射服務人口達10萬人次以上。”茅壩鎮衛生院院長楊華説。

  三合鎮衛生院在仁懷市中醫院的協助下,門診診療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11.21%,住院人次較去年同期增加45.82%,每人平均住院費用下降7.62%。

  “群眾就醫負擔降低,切實解決了老百姓看病‘遠’、看病‘貴’、看病‘難’的問題。”仁懷市衛生健康局負責人表示,仁懷將在總結經驗和成效的基礎上,按照二級綜合醫院標準,啟動大壩鎮、長崗鎮2個縣域醫療次中心建設。(胡家林)

[責任編輯: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