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進村組 出行更便捷 開通4條線路方便1.5萬人出行-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正文

公交進村組 出行更便捷 開通4條線路方便1.5萬人出行

2023-12-13 09:05:39  來源:貴州日報

  “還有10分鐘車就進站了,你抓緊把書包收好了去等著。”近日,吃過午飯,家住仁懷市長崗鎮井壩村的黃大爺看了眼時間,便催促孫子黃俊毅出門。

  黃俊毅在長崗鎮上小學,11月28日起,他每天搭乘公交車往返學校。

  一年前,長崗鎮客運班線承包運輸公司因長期虧損,承包到期後就沒有繼續經營。各村的群眾去鎮上,只能在路邊搭順風車,既不方便,車費還貴,安全也沒保障。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仁懷市全面推進“調查研究走訪基層”,長崗鎮群眾出行難題被擺上了議事桌。

  此後,市級層面出臺了《仁懷市城鄉客運一體化改革工作方案》,由點及面對“鎮、鄉、村”運營模式進行分級改革。仁懷市交通運輸局牽頭,組織相關職能部門對各鄉鎮的客運情況進行全面調研,對擬開通農村客運公交化經營線路的道路開展通行條件安全評估,對農村客運公交化經營線路通行條件、站點設置提出建議或意見,其他相關部門則完善公交線路,實施站點規劃建設,對每條線路進行運力分析,按照線路運營要求對擬投入運營的公交客車的數量、車型進行研究和指導,並將長崗鎮和大壩鎮列入區域性公交開通試點鄉鎮。

  11月28日,長崗鎮和大壩鎮區域性公交開始試運營,時間從早7點到晚5點,發車頻率為30分鐘一班次,票價按路程遠近計算,5公里以內2元、5至10公里內3元、10公里以上5元,運營費用超出部分由地方財政補貼。

  藍白相間的城鄉公交車串村連鎮,群眾出行方便了。

  區域性公交開通以後,有效解決了大壩鎮5個村、44個村民組群眾出行難題,從長崗鎮中心開到村裏的4條線路,輻射帶動全鎮8個村,方便了1.5萬居民出行。

  據了解,試運營成功後,仁懷將陸續開通各鄉鎮的區域性公交,同時對現存的客運班線車進行國有公交化改造。明年年底之前,有望實現所有鄉鎮鎮到村、村到村的區域化公交開通。(記者 馬紅梅)

[責任編輯:王雪松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