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一窗通辦”見實效 便民服務再升級-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一窗通辦”見實效 便民服務再升級

2023-12-12 15:17:26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近日,在貴州省岑鞏縣思旸鎮一場關于深入推進“一窗通辦”改革的議事會議成功舉行,來自全縣各鄉鎮(街道)的政務服務部門圍繞政務服務的難點、堵點問題以及成功經驗進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討,有力推動了“一窗通辦”改革工作的落地見效。

縣級政務大廳“一窗通辦”業務培訓。(岑鞏縣政務服務中心提供)

  “這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讓我們充分認識到了一窗通辦的意義所在。”岑鞏縣㵲水街道黨工委委員、辦事處副主任吳政國表示,回去以後我們將認真統籌安排,積極借鑒好經驗、好做法,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積極協調,強化保障,形成改革合力,確保改革落地見效。

  全面推進鄉鎮(街道)“一窗通辦”改革是省政府部署的一項重要改革任務,涉及部門多,覆蓋面廣,業務整合高。自改革工作開展以來,岑鞏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迅速行動,以強化政務服務功能為重點,以優化服務資源配置有手段,以創新服務供給方式為途徑,深化政務服務體制改革取得了明顯成效。

  “我們精準出臺方案,落實改革舉措,壓實了14項改革任務責任。”岑鞏縣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劉倩説,截至目前,各鄉鎮(街道)共受理業務21661件,已經全部辦結,辦結率為100%。在辦理過程中,共調用證照28222次,證照共用率達到了130.29%,共簽章20375次,簽章率為94.06%。

“一窗通辦”為群眾辦理道路運輸證(岑鞏縣政務服務中心提供)

  為做好服務群眾的貼心人,該縣積極整合基層服務力量,實行“定人、定崗、定責”制度,廣泛深入企業、社區、學校等各領域,開展到府服務,紓困解難。搭建了一支隊伍管到底,辦事只進“一扇門”,服務到家零距離的高效“貴人服務”平臺。

  “我們整合工信、商務、行政服務中心等部門力量,組建企業(項目)服務中心,為企業提供行政審批、權證辦理、公共服務等代辦事項,並選派2名優秀年輕幹部開展駐點幫扶,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岑鞏縣政務服務中心主任劉倩説,目前,我們已累計為100 余個市場主體進行了幫辦代辦服務,為企業解決了難題170余件。

“一窗通辦”為學生辦證。(岑鞏縣政務服務中心提供)

  在岑鞏縣政務便民服務中心,前來辦事的群眾絡繹不絕。來自岑鞏縣天星鄉的周女士在公安綜合業務窗口剛拿到辦理完結的居民身份證,她很是開心。

  “上個星期在政務服務大廳公安綜合業務窗口遞交相關材料後,僅不到一周時間,就拿到了證件。”前來窗口辦業務的周女士開心地説,以前辦事要多頭跑,現在一個窗口辦理,節省了時間,簡單明瞭,工作人員服務態度好,辦事情快,我很滿意。

  該縣按照村幫辦、鄉承辦、縣統辦思路,優化縣鄉權責,實行縣鄉村三級組織架構統一、名稱標識統一、服務模式統一、受理條件統一、辦理流程統一、辦理時限統一的高效運作機制,實現了政務服務城鄉均衡全覆蓋。

  “做到統一進駐事項、統一運作模式、統一功能定位,全力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岑鞏縣政務服務中心劉倩介紹,通過統一組織架構,打通縣、鄉、村政務服務快車道,推行“網上辦”,實現了“應上盡上、全程線上”。推行“掌上辦”,實現了“大廳實體端、智能手機端、自助服務端”三端融合,極大地提高了群眾的辦事效率。

開展鄉鎮“一窗通辦”業務指導。(岑鞏縣政務服務中心提供)

  近年來,岑鞏縣為解決辦事難、辦事慢、辦事繁等問題,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縣鄉村”三級政務服務聯動體係建設,形成了以縣級行政服務中心為主體、鄉級便民服務中心為基礎、村便民服務站為延伸,上下聯動、運作高效的“一窗通辦”服務模式,讓便民服務更實在,跑出辦事“加速度”,營造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切實增強了企業群眾辦事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截至目前,該縣12個鄉鎮(街道)綜合便民服務中心均已完成標準化建設,全面推進“一窗通辦”實體建設,以“一窗受理、綜合服務”的模式,逐步實現群眾一個窗口辦成所有事,小窗口跑出了便民“加速度”,以優質的政務服務助推了岑鞏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吳國明 吳朝坤)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