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花一季”到四季可遊——百裏杜鵑旅遊産業化之路越走越寬-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從“一花一季”到四季可遊——百裏杜鵑旅遊産業化之路越走越寬

2023-12-11 10:40:09  來源:貴州日報

從“一花一季”到四季可遊

——百裏杜鵑旅遊産業化之路越走越寬

百裏杜鵑花舍鍶鋰溫泉度假區。

  初冬的百裏杜鵑“熱氣騰騰”。

  明月山峽的濯纓谷、煙雨小鎮的初水花源、林下花間的花舍鍶鋰溫泉酒店,泡湯賞景遊人悅。

  11月底,省文旅廳發布好消息,百裏杜鵑溫泉度假地從去年的“銀湯級”升級為“金湯級”。溫泉設施的提檔升級,填補了該景區冬季旅遊的短板。

  “我們持續推動旅遊康養業態集群化發展。”百裏杜鵑管理區旅遊局局長黃飛介紹,當地溫泉從地下3000多米處鑽探而出,富含氟、鍶、硫、鋰等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頗具康養價值。目前,景區各溫泉度假區均已配套酒店和餐廳,“下一步還將圍繞溫泉區不斷豐富旅遊業態,為遊客帶來更多更好的遊玩體驗。”

  11月下旬,百裏杜鵑為期三天的彝族年活動在普底鄉迎豐村舉行。當地彝族同胞身著盛裝載歌載舞賀佳節,與八方來客共話美好新生活。近年來,百裏杜鵑把“辦節興旅”作為推動旅遊發展的重要抓手,充分挖掘當地民族文化和傳統風俗,舉辦係列活動引流,“帶火”了餐飲,“帶燃”了民宿。

  春賞花,夏避暑,秋休閒,冬康養。從之前的“一花一季”到如今的景點遍地、四季可遊,“百裏杜鵑”已不再是一片花的名字,而成為一個基礎設施大加改善、人居環境日新月異、産業發展欣欣向榮、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旅遊示范區。百裏杜鵑現有床位、餐位、車位分別為1.38萬張、3.5萬個、2萬個,建成投運溫泉民宿酒店3個、湯位1000個,全區旅遊從業人員達到12400多人。

  因花而立、因旅而興的百裏杜鵑如今還讓杜鵑花反季節開放,在天然花區之外打造了一個“花産業”。初冬時節,走進鵬程街道啟化社區匯境花卉科技園,盆栽杜鵑花爭奇鬥艷,生機勃勃。工人們忙著打枝、澆水、搬運,為年宵花上市作準備。這是由百裏杜鵑管理區瑞禾集團經營的集花卉培育、展示、交易及觀光、休閒等多功能于一體的高山花卉綜合性種植示范園。目前,該園區已培育花卉品種112個,今年預計銷售年宵花10000株以上。

  以旅遊産業化為引領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百裏杜鵑旅遊路越走越寬,成功打造成為國家級全域旅遊示范區,連續五年入選中國最美縣域榜單,並成功創建省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記者 汪瑞梁)

[責任編輯:劉昌餘 吳雨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