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營造安全旅遊環境 讓遊客安全感“拉滿”-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營造安全旅遊環境 讓遊客安全感“拉滿”

2023-12-07 17:15:25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老人家,現在天冷了,你平時在家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

在岑鞏縣馬家寨景區,景區管理人員與馬家寨村駐村隊員一起開展消防安全隱患排查。(吳念 攝)

  按照慣例,這天是貴州省岑鞏縣馬家寨景區每月一次的消防安全檢查日。景區管理人員聯合馬家寨村駐村工作隊員,兩人一組分別對景區公共區域及農戶生活場所的消防設施進行安全檢查,向群眾宣傳冬季消防安全知識。

岑鞏縣馬家寨景區新改造的消防物質儲備庫內,消防器材齊備。(吳念 攝)

  “我們景區每個月都要開展消防安全大檢查,主要是對景區內所有的消防設施、器材進行檢查,確保能正常使用。同時,我們也會聯合村裏面對景區內所有農戶住所開展消防安全隱患排查。”岑鞏縣馬家寨景區負責人鄧莉説。

  馬家寨景區是岑鞏縣一家以民族文化村寨打造的AAA級旅遊景區,景區內有農戶220戶1100人。為優化景區安全服務保障,今年9月,岑鞏縣文旅部門整合涉農資金20萬元,為景區改造了消防物質儲備庫1座,購置消防物資20套,修復或更換室外消火栓45個。同時,還新增配置了幹粉滅火器50個、手抬機動泵2臺、民族特色宣傳標牌20塊,全面提升景區群眾和遊客的“安全感”。

2023年7月23日,岑鞏縣第一屆山地自行車賽在馬家寨景區舉行,吸引了眾多遊客。(唐鵬 攝)資料圖

  “現在,景區的消防設施更加完善,消防等級得到了提高,這也將進一步提升咱們景區的服務品質和安全保障,為遊客放心遊玩保駕護航。”鄧莉説。

  安全是旅遊的生命線,也是旅遊業健康發展的基礎。岑鞏縣文旅部門強化職能責任,突出抓好A級旅遊景區、星級酒店、等級民宿和農家樂消防安全,全力推動旅遊行業安全管理與落實,為廣大遊客營造安全放心的遊玩環境。

岑鞏縣文體廣電旅遊局工作人員在一家4星級酒店開展安全檢查。(吳念 攝)

  岑鞏縣文體廣電旅遊局旅遊安全檢查負責人田衝介紹,今年,以旅遊行業消防安全為重點,主要做了三方面的工作:一是聯合消防、應急、住建等部門開展消防安全聯合大整治行動,二是投入資金對重點旅遊景區的消防設施進行維護、升級與改造,三是開展文旅行業的消防安全大培訓和大宣傳20余次,培訓人數近1000人次。

2023年5月3日,在岑鞏縣思州大酒店前廳辦理入住的遊客連綿不斷。(陳昆 攝)資料圖

  近年來,岑鞏縣持續強化旅遊行業安全管理與服務保障,在完善設施、加大檢查、強化宣傳等方面同向發力,全力築牢旅遊安全防線,營造出安全有序的旅遊環境,讓遊客獲得更好的旅遊服務及安全保障,為推動全縣旅遊業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基礎。(陳昆 吳念)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