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小綠葉”撬動“大民生”-新華網
貴州頻道 返回首頁
>>資訊展播>>正文

貴州岑鞏:“小綠葉”撬動“大民生”

2023-12-07 17:15:28  來源:岑鞏縣融媒體中心

  “大家注意,我們這是機剪茶園,茶苗栽種的株距是35公分、行距是45公分……”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吳家庵的新建茶園裏,村民在栽種茶苗。(楊博 攝)

  冬日暖陽照,種茶正當時。在貴州省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吳家庵的新建茶園裏,基地主人徐廷勇正在對茶苗栽種間距、挖坑深度、技術標準等進行嚴格把關。放苗、挖坑、培土、踩實……村民們嚴格按照相關要求和標準規范種植,一壟壟薄薄的新綠在土地上蔓延開來。

村民在種植茶苗。(吳念 攝)

  “小雪過後,茶苗進入冬眠期,水分流失不大,營養需求不多,搶抓農時及時把茶苗種下去能夠提高成活率。”徐廷勇介紹,今年,公司新建了350畝茶園,每天都要請30多名村民來栽種,目前已種了250畝,余下的100畝預計一個星期內種完。

  依托低緯度、高海拔、多雲霧、無污染的地理氣候條件,2012年以來,天馬鎮苗落村人徐廷勇成立寶園種植專業合作社,盤活低效林地資源,因地制宜先後種植了650畝綠茶。

栽種好的茶苗

  為補齊茶産業發展過程中面臨的生産規模小、機械化水準低、加工設備缺乏、品牌力不足等短板問題, 2019年以來,徐廷勇與其他茶葉經營主體抱團取暖,聯合成立了貴州黔凝香茶葉有限公司,連片承包全鎮低産老茶園進行更新改造,並與科研院所、行業龍頭企業開展合作,同時爭取東西部幫扶協作資金支援採購茶葉精制加工設備、新建現代化加工廠,促進産業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發展。

  目前,貴州黔凝香茶葉有限公司經營管理茶園5000余畝,其中有歐標認證和有機認證的茶園950畝,打造了“黔凝香”名牌。公司現有3條夏秋茶生産線和一條茗優茶生産線,年加工達到歐標茶標準的夏秋茶50萬公斤、茗優茶4000公斤。通過建立春茶和夏秋茶分級定位産銷模式 ,産品暢銷湖南、湖北、安徽和歐盟等國內外市場,年産值超1000萬元。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吳家庵茶園,基地負責人徐廷勇(左)和技術員在查看茶樹生長情況。(吳念 攝)

  “現在,我們與貴陽、安徽、湖北的3家茶葉精加工企業建立了穩定的産銷關係,單單這幾家公司的茶葉幹品年需求量有150多萬公斤,而我們目前的供給能力遠遠不能滿足需求。” 徐廷勇介紹,公司通過新建茶園擴規模、抱團成立茶葉協會等方式,整合全縣茶企、茶農、茶葉資源,通過統一標準、共同搭臺、互助合作,促進茶産業規模、品質、品牌實現“三提升”,切實提高全縣茶葉供給能力、品質效益和市場競爭力,促進茶産業實現綠色崛起。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村民向香蘭在修剪茶苗。(吳念 攝)

  一片綠葉托起一個産業,一個産業帶富一方百姓。通過將低效茶園承包給貴州黔凝香茶葉有限公司統一經營,天馬鎮白岩坪、細山、苗落3個村60余農戶和杜麻村集體每年可獲得100多萬元的土地租金,公司的茶産業基地每年還帶動5萬余人次就近務工增收500多萬元,片片綠葉子成為興村富民的“金葉子”,撬動了“大民生”。

  “種茶、管護、採茶……茶園一年四季都有活幹,通過在茶園務工,一年能掙5萬元以上。”在吳家庵茶園,天馬鎮苗落村村民向香蘭手起刀落,一捆捆茶苗被修剪得整整齊齊。“家門口的茶産業基地,不僅讓全家有了持續增收的‘源頭活水’,也照顧了家裏老小。”向香蘭臉上溢滿笑容,幹勁十足。

岑鞏縣天馬鎮苗落村吳家庵茶園。(楊博 攝)

  通過扶持引進龍頭企業、實施低産低效茶園改造、打造標準化生態茶園等舉措,天馬鎮累計建成茶園9000余畝,其中投産茶園8100余畝,全鎮今年預計産出茶葉40多萬公斤、産值4000余萬元。産業共吸納了1200多人實現穩定就業,年帶動7.8萬人次實現勞務增收780萬元。茶産業已成為該鎮的特色優勢産業和鄉村振興支柱産業,一株株茶樹成為了廣大群眾的“搖錢樹”。(周燕 吳念 楊博)

[責任編輯:王雪松 ]

相關閱讀